北京基层单位干部换血 部委80后大规模“下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5-04 07:51:10

应避免裙带关系

在选拔过程中,应该完善相关的制度设计,避免裙带关系和不正之风。

困扰刘兵的是一些现实问题:“下去”之后是去市区的街道任职,还是被安排到远郊的乡镇政府任职?待遇怎么样?还会不会被调回来?这些都是困扰刘兵的问题。

昨天,记者就此向北京市委组织部进行核实,但组织部尚未公布具体的细节。相关人士表示,国家部委的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初衷就是锻炼,是到基层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不应该抱有享乐的想法。

一名区县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按照要求,国家干部如果要提职,必须有基层锻炼经验,同时区县一级的还不算基层,所以不出北京市的最好途径就是到街道任职,这就算一线或者说是基层。

汪玉凯认为,在以往的干部人事任免中,一般国家部委的领导到央企交流平调比较多,由国家部委官员下到地方比较少,大范围的选拔下去的情况基本没有。他认为,将年轻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副处级干部放到基层任职,有利于培养年轻领导干部的思路和基层经验,也有利于基层的领导结构和执政能力的提升。

“但应避免挂职,从长远来看,需要年轻干部踏踏实实地工作,不应许诺时间表。”汪玉凯认为,下去任职就要做好长期任职的思想准备。不应该许诺年轻干部“回来”的时间表,不要让他们产生过渡的想法,这样不利于干部本身的长期成长,也不利于党政干部队伍的建设。

同时,针对张鹏的情况,汪玉凯表示,按照规定,央企和事业单位副处以上的干部才能转成公务员,但是这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公务员的人相比较是占便宜的。因此,在选拔过程中,应避免裙带关系和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