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地震一周年:灾区重建迎来关键之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4-14 07:31:53

灾区近万学生转移安置就读 藏族文化重建中传承

2010年4月17日15时45分,震后不到80个小时,第一所学校的复课仪式在玉树州孤儿学校举行。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称创造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地震救灾史上的奇迹。到2010年5月1日,玉树全州的173所学校,在半个月之内实现全面复课。

此外,为了保证灾区学生接受良好的学校教育,玉树灾区8605名学生先后转移到四川、天津、河北、山东、山西、辽宁、宁夏等7省区和省内异地安置就读。

地震导致玉树重灾区许多建筑倒塌,不可移动文物100%受损。在重建中,国家拨付专款5亿元,用于修复受损文物,所有文物单位均按照一级标准进行重建。文化部门还斥资千万专门用于玉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不仅如此,在新建的建筑中,藏族传统文化得到充分的体现。

在玉树县仲达乡,处在工程收尾阶段的牧民住房凸显着藏族风情。承担项目建设的中国铁建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卜宗举介绍,为了尊重当地藏族群众的宗教信仰,在每一户民居中,建设人员专门隔出了一间经堂;同时考虑到当地传统民居是石材结构的,在新建房屋的外部还用当地石材进行包裹,外墙挑选藏族传统的色系进行粉刷、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