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地震一周年:灾区重建迎来关键之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4-14 07:31:53

灾区重建首重民生 居民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完成

在玉树地震中,禅古村几乎被夷为平地。地震后20天,这个村就率先进行了恢复重建,成为玉树灾后首批新社区建设试点之一。目前,全村206户群众已全部入住了新房。

据报道,玉树地区城乡居民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6县19个乡镇共开工建设农牧民住房11655户,占年度计划的98.9%。禅古、甘达示范村及安冲、仲达、巴塘等乡镇部分农牧民已喜迁新居。共开工城镇居民住房重建项目13667户,占年度计划的102.4%。完成9509户城乡居民住房维修加固任务。50座寺院的僧舍和公建设施开工建设。

同时,玉树地区事关民生的一大批项目快速实施。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取得了积极成果,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第三完全小学、州红旗小学等13所学校、玉树州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藏医院等一批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今年下半年即可投入使用。

2010年8月,由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的支持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税收政策正式出台。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涉及受灾企业、个人、灾区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等恢复重建、社会各界捐赠以及灾区就业等多个方面,旨在支持和帮助玉树地震灾区恢复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