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地震一周年:灾区重建迎来关键之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4-14 07:31:53

青海玉树地震一周年:灾区重建迎来关键之年(图)

资料图:2010年9月,在当地小学,学生们在重建的教室里上课。中新社记者 钱兴强 摄

一年前的今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降临青海玉树。365个日日夜夜后,曾经满目疮痍的玉树迎来了涅槃重生。青海省今日将为玉树7.1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3分钟,玉树州也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三年重建计划的第一年,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而今年则将成为玉树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

玉树灾后重建开展迅速 今年将成关键之年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这是玉树有记录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灾害,涉及玉树州6个县19个乡镇。经民政、公安和玉树州政府核准,此次地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

玉树“4·14”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青海省就派人到四川学习经验,第七天就召开了第一次重建工作会议。2010年5月9日,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成立,现场指挥协调。

6月13日公布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指出,国家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2010年6月20日,玉树灾后重建全面启动。在5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开工建设了298个项目,完成投资50.1亿元。其中城乡住房149项、基础设施32项,实现了“两个大部、一个全面”的年度重建目标,即:完成了大部分农牧民住房重建,开工建设大部分城镇居民住房,全面完成可修复住房维修加固。

2010年11月下旬,玉树震区灾后重建进入工程冬歇期,青海省相关新闻着力做好今年重建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委托规划设计项目已达463项,占总设计任务的99%,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项目438项。玉树州博物馆等10项重点工程已经进行了5轮审查。

2011年3月18日,审计署公布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显示,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比较顺利,22.32万受灾群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而来自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消息称,今年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青海省计划安排投资200亿元左右,力争形成实物量150亿元,约占3年重建任务的65%,至8月底完成全部农村住房重建,完成大部分城镇住房重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