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最新动态

【黑龙江】省政协2014年工作:汇聚发展正能量 唱响时代好声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适逢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要求,时间坐标交汇,历史现实对比,人民政协的工作目标更为明确,作为空间更加广阔。

这一年,黑龙江大地奏响了改革发展的最强音。在中共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为促进改革发展倾注了智慧和力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征途上谱写了一曲令人难忘的生动乐章,凝聚起了促进发展的正能量,唱响了人民政协的时代好声音。

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22次,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26项,报送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和建议案24篇,审查转交提案690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5条,举办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6项,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政协履职成果批示近30人次……

一行行清晰的履职脚印,见证了政协组织的责任和担当;一串串沉实的履职硕果,凝聚着全省700多名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

建言献策助推重点领域改革

围绕助推我省“五大规划”和重要领域改革,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分别作为省政协十一届六次、七次常委会议的专题协商议题,分别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部分委员成立专题调研组,在通过实地深入调研、召开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学习借鉴发达省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分别形成了关于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调查报告和建议案、关于加快我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的调查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后,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采纳。省长陆昊在一位省政协委员《审批的透明便利和守信与精简审批同等重要——黑龙江与山东招商和审批之对比与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办公厅将此建议下发全省各市地党委政府和省有关厅局,要求要认真落实相关建议。省长陆昊对《关于加快我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的调查报告》作出批示,省政府办公厅将省政协主席杜宇新讲话和省政协调研报告转发有关副省长和省直部门,认真研究这些意见,为我省制订好城镇化规划和安排相关重点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为推进《国资委出资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的顺利实施,省政协有关部门深入调研,与有关部门对口协商,形成了《关于我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对完善相关意见起到了补充作用。

尽智出力建言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2014年以来,省政协围绕加快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后就煤城、林区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在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的亲自部署下,由省政协研究室、省政协社法委以及部分省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了我省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调研组。

走访、听取情况汇报、座谈、赴外省学习考察、开展对口协商……省政协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在省委、省政府激起了强烈的回声。省委书记王宪魁亲自听取专题汇报并先后两次作出批示,亲自组织省直有关厅局领导座谈,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对这项调研和协商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省委常委、副省长郝会龙,副省长胡亚枫都对调研报告做出批示。省委以《黑龙江信息》形式上报中央办公厅并由其转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省委召开的“黑龙江煤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座谈会专题听取了省政协专题调研组的建议,政协提出的许多建议被吸纳到《黑龙江煤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中,促进了科学决策和相关工作。政协报送的《关于我省林区经济转型的调研报告》,也得到省委书记王宪魁的批示,并被纳入省委常委会讨论议题。

聚焦发展推进五大规划战略实施

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建议献策。2014年9月,省政协召开了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水平专题协商座谈会,11位委员与7个政府有关厅局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提出了六个方面14条建议,当场得到了有效答复。2014年7月,省政协就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开展视察,实地踏查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状况,向有关部门提出了10多条建议。此外,关于加快“北药”开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建议等10多项涉及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被纳入省直相关部门决策和改进工作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围绕生态龙江建设积极开展“渐进式”调查。在2013年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常委会的基础上,2014年省政协再次组织委员就生态建设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形成了《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一些建议在推进全省文明城乡建设中得到采纳。去年4月,省政协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主办的大学生再生资源创意设计大赛,有2000多名大学生参加。省政协还就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加快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管护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围绕龙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言立论。省政协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开展研讨,形成了《关于我省应对丝绸之路战略的建议》,省政府在完善对俄合作和绥芬河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借鉴了委员们的建议。对绥化和伊春两市“民企龙江行”签约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就如何更好地吸引外资来我省投资兴业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组织港澳省政协委员对中俄边境贸易市场、伊春林区接续产业项目开展视察,促成了当地一些投资项目与港澳商界人士的合作,有力支持了综合保税区建设和林区经济的转型发展。

善言笃行情牵人民群众福祉

民生关乎百姓冷暖,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2014年,省政协立案的690件提案,涉及民生的有380多件,占总量的一半有余;200多篇大会发言,涉及民生的就有100多篇;全年编发的105件《社情民意》中,反映民生问题的占到近四成;大到“建立合理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小到“小区卫生管理”等问题都进入了委员的视野,为改善民生发出了政协响亮的声音。

深入调研往往能发现新问题、新情况,提高建言的针对性、可行性。围绕省委提出的“十项重点民生工作”和省政府办好34件民生实事的部署,结合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专题活动,省政协组织委员就四煤城剥离企业办社会、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和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立区域医疗中心等10余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进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提案是解决民生问题最常用最有效的方式。省政协对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全力推进落实,切实把办理落实提案变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关于在黑龙江省建立国家安全食品生产基地的建议》等提案经调研论证形成建议案报到国家层面,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关于加强我省大中城市后备水源地建设的建议》、《关于发展民族职业教育问题》等有关民生问题的提案,都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落实。

听民声、访民情,视察不走过场。省政协在开展民生问题视察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开展了“渐进式”视察,直至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视察成果不仅纳入政府的决策行为,也推动了一些问题的有效解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体现政协在察民情、解民忧中“短、平、快”的优势。2014年,省政协共采集各类社情民意900余条,《关注黑龙江省煤炭企业养老金问题》等5条信息得到中央办公厅和全国政协的采用,以《政协信息转送件》转送国务院相关部委。《对我省多地市县中小学教师聚集上访问题的几点建议》等信息,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各市、县要有一位领导把集体研究的意见通过座谈会等方式传导下去,形成正能量。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直接让百姓受益,这是省政协始终坚持的做法。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送文化下乡;组织医疗专家赴我省5个县(市)开展义诊服务活动,治疗患者3000余人次,培训基层医护人员300余人;组织农业专家赴4个基层乡镇举办农业技术讲座,直接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联谊协作彰显团结民主主题

促进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神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来,把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牢固地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推进龙江改革发展大业,这是黑龙江政协人早已形成的共识。

坦诚相待,搭建合作共事舞台。这一年,省政协会议发言席上留下最多的是各民主党派的声音,省政协的每次调研、视察活动都有党派的身影,省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中党派提案也是占大头的……一年来,省政协及时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报省政协的重要工作,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讨论协商,主动邀请参加省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重点工作,做到提案重点督办、发言重点安排、社情民意信息重点报送。以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为契机,先后举办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作用专题研讨会”、开展“我与人民政协”主题征文等庆祝活动。

广泛联谊,结交海内外朋友。省政协把港澳台侨和对外友好交往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支持港澳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成功举办了第九次省政协港澳委员深圳座谈会,港澳委员就我省绿色食品进入港澳市场、加强龙港澳经贸交流合作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仅促成了密山市与港龙会、澳龙会、香港中华商会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也促成了港澳地区16家知名商会30多位会员与龙江绿色食品企业项目的对接。

发挥优势,营造和谐民族宗教关系。省政协深入基层开展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宣传活动,认真接待民族宗教人士群众来信、来访,举办“民主宗教政策和民主宗教文化知识”专题讲座。《关于建立黑龙江少数民族人才基地的调研报告》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可咨借鉴的建议。

强基固本提升现代化履职能力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抓住自身建设不放松,才能强基固本,政协才能有更大的作为。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不仅仅是一个理论突破,也是一个实践跨越。

省政协正按照这一要求,加大创新力度,努力丰富实践,积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等形式学习协商民主新理论;通过座谈、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创新理念做好文史资政工作,创办了《资政文史》内部刊物,编辑出版了《黑龙江高等教育》、《抗联战士张瑞麟》等文史资料;办好省政协网站书海拾贝、社情民意、法律咨询等学习交流专栏,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发挥主体作用创造了条件;举办省情和历史文化系列讲座,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阔了知情参政的视野,焕发了履职热情。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政协调研视察工作的意见》等14项规章制度,巩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政协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刚刚挥别的2014年充实而难忘,扑面而来的2015年充满期待和憧憬。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在即,承载新使命,担当新任务,省政协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汇聚发展正能量,唱响时代好声音,在昂扬奋进中谱写出新的华章。

分享到6.79K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