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分析解读

聚焦新疆两会之解读: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这样“炼成”

亚心网刘书成 2015-01-23 14:29: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新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是如何确立的?22日,人大代表、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张春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揭秘了2015 年新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出炉的背后因素。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GDP 增幅调整为9%

2015年新疆确定生产总值增长9%,主要考虑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

全国经济增速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另外,考虑到国家出台了投资、货币、财税、产业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对调结构的影响,同时,充分结合新疆自身发展具备持续增长的能力,即一产基本平稳,二产持续增长,三产潜力无限的预判形势,确立9% 的增幅,也是完成规划目标的现实需要。

2015 年仅需保持5.2%以上的增长速度,即可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的目标任务,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可以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2014年投资基数大高增长2015年投资增速回调至21%

2015年新疆确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主要源于2014 年新疆推进能源、交通、水利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将在2015 年进入投资建设的高峰期。随着新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喀什、霍尔果斯开发区等一批重点产业园区的发展,制造业投资将继续稳步增长。

但考虑到投资基数大、且已超过万亿元,按21%增速考虑,新增投资达2000 亿元以上,超过了往年投资绝对值增量。对投资增速适度回调,既考虑了投资基数大、高增长的背景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注重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又保证了“十二五”投资年均增长28.8%,高于规划纲要目标(年均增长25%)3.8 个百分点。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刺激消费增长12%

2015年新疆确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主要考虑到:国家将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连续出台多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重点推进信息、绿色节能产品、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养老健康家政等6大领域消费,将进一步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

再次,新疆认真落实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加快农民向城镇转移,逐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同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促进就业积极政策,将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健全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

以上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措施,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激活消费市场、扩大消费需求。按2015 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2%测算, “十二五”年均增长为14%,低于“十二五”规划纲要目标(年均增长17%)3 个百分点。

丝路经济带战略实施进出口总额增长6%

2015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确立增长目标6%,一方面考虑到随着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加快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将为新疆外贸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扩大钢材、建材、机电等产品出口。

同时,国际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将有利于新疆扩大原油、铁矿砂等资源产品进口和发展加工贸易。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及出口加工基地、综合保税区和境外工业园区的加快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新疆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这些利好存在的同时,周边国家货币贬值、居民购买力下降等因素仍然存在。因此,按2015 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6%测算,“十二五”年均增长为11.4%。

国家工资制度改革深化城镇居民收入增幅11%

2015年新疆城镇居民收入目标增幅确立为11%,主要源于随着国家工资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工资增长机制不断健全。

2015年,自治区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结构性减税力度,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势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职工收入增长。此外,自治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将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按2015 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11%测算,“十二五”年均增长为 12.5%,高于“十二五”规划纲要目标(年均增长11%)1.5 个百分点。

城镇新增就业40 万人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

2015年新疆确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 万人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主要考虑:2015 年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增加就业为目标,以产业集聚和就近就地就业相结合为原则,加快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就业容量。加上国家连续出台促进体育消费、科技服务业发展等指导意见,培育和大力支持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等政策,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将有力促进和吸纳就业。

“十二五”期间各年度均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 万人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调控目标任务。 (刘书成)

分享到6.79K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