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最新消息

气候最恶劣兵站:在海拔4390米修建“花园式阳光棚”

中国网魏婧 2014-10-19 20:59: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10月19日讯(记者 魏婧) 10月18日,网络媒体“两路行”川藏线报道分队来到邦达兵站,一进大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就映入眼帘,乍一看,以为来到了植物园,经过战士的介绍,记者才知道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花园式阳光棚”。近几年,在兵站党支部的带领下,官兵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在“生命禁区”创造了养猪、养鸡、养鱼、种栽蔬菜和种树等一个个奇迹。

气候最恶劣兵站:在海拔4390米修建“花园式阳光棚”

邦达兵站的“花园式阳光棚”。中国网 魏婧 摄

邦达兵站地处川藏公路南北交汇点上,海拔4390米,是川藏线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气候最恶劣的兵站。年平均气温零下15度,最低气温可达到零下35度,含氧量仅为内地的57%。

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为了解除“因为条件差什么都干不了、什么都干不成”的思想束缚,也为了强化“只要想干就能干出成就”的思想,兵站官兵于2004年9月开始修建这座阳光棚。

经过集思广益之后,官兵们自己动手修建池子、贴瓷砖、安装水管等,在短短半个月内,一个人性化、规范化的花池修好了。之后,兵站主官亲自带领战士分别两次到附近乡镇挖柳树、桃树和苹果树,加班到深夜才将树木运回兵站。

兵站战士付春春对记者说:“阳光棚刚建的时候,种什么死什么,后来为了不让植物被冻死,就在里面放上暖气,后来,我们还会到老百姓家里采购养分。”就这样,凭借着“想干就能干成”的精神和他们的细心呵护,使原本想象中的美丽花园变成了现实,目前,邦达兵站共栽种树木4000余棵。

邹世明是邦达兵站的炊事班班长,也是在这里工作了12年的老兵,他说,阳光棚就是炊事班主要负责修建的。兵站这些年来的变化,全被邹世明看在眼里。“12年前这里一棵树都没有,也没有电,冬天冷了就烧柴火取暖,现在用电暖气。” 对于兵站饮食上的变化,邹世明说,“以前吃饭是大锅菜,现在8人一桌的标准是四个肉菜、两个素菜和一个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兵站 海拔 邦达 炊事班 花园式阳光棚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