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评论

“诚信认证”折射诚信稀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面对毕业生投递的海量简历信息,用人单位可以进行现场认证,从而为人才市场中的“缺斤少两”现象提供一杆“公平秤”。这种做法不但会有效遏制简历浮夸的现象,还会提高大学生就业的诚信度。

在为“公平秤”点赞的同时,笔者也在深思,大学在招聘现场提供“诚信认证服务”,虽说可以甄别出学历、证书造假者,也给那些想造假者敲响警钟,或许还能抑制就业者不诚信的冲动,但还不是从源头、从制度上给出的治本之策,仍属于治标之策。

要创造让鸟儿能翱翔的蓝天。在笼子里,鸟是不会飞翔的,也飞翔不了的。如果把大学生比做鸟儿,那么诚信、公平的就业机会就是蓝天,希望各级政府完善诚信、公平的就业市场。既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更要有能够有效操作的运行机制。全社会都要全心全意地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因为大学生就业不是教育部门、用人单位独挑的担子。如果仅仅是教育部门、用人单位殚精竭虑去做,没有全社会的通力合作,即使是通过“公平秤”让大学生学历、证书不再造假,但也很难保证就业者不在别的地方造假。如果我们拥有公平的众多的就业机会,广大的大学生求职者有可以打拼的宽广蓝天,那么他们还有必要花心思、花精力为求职去给学历、证书造假吗?此外,还要给予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好政策,让学生不想、不愿、不屑去做学历、证书造假的事,那么也许“诚信认证”的事就不会成为新闻,而是人们的道德自律。

“货真价实,童叟无欺。”除了货真价实这个要素外,还有一个更为深厚的要素即诚信公平。“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个人修养是“扫天下”的源头。无论是诚信公平还是个人修养,其背后的土壤是一种文化,我们当下亟需的就是这种厚重的文化。与其为人才市场提供一杆“公平秤”,不如通过文化、制度、法律等机制为全社会建立更多的“公平秤”。(吴奇作者系天津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4年12月2日第2版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