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flash

各地文明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中国文明网贾玉韬 2014-08-08 16:4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文明网8月1日讯(贾玉韬)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成为一个文明社会的标志,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主与法制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为深化诚信制度化建设工作指明方向。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诚信是道德之基,要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这段时间,各地文明委及文明办大胆探索实践,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召开会议、组织活动、征集意见等方式,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

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协调各部门工作

各地文明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安徽省马鞍山市文明办牵头,建立全市诚信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为联络人。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会,成员单位分别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诚信建设及“红黑榜”发布的时间、内容、数量和方式。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部分成员单位专项工作会议,协调解决诚信“红黑榜”发布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

统筹协调成员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

安徽省16家文明委成员单位联合召开诚信建设协调会议,研究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诚信建设协调会确定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建立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发布产品质量“红黑榜”;省直媒体定期发布“黑名单”和“红黑榜”,相关部门通过限制高消费行为和媒体曝光、限制进入等多种手段惩治失信人和失信企业。同时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创建活动,增强诚信意识,培育诚信文化,推动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文明风尚。

联合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诚信评选

各地文明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联合举办诚信评议活动

湖南省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食药监局、长沙市市工商局、开福区文明委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沙市暨开福区诚信建设“道德评议”活动在开福区湘雅路街道华尔街中心成功举行。座谈会上以VCR展示了开福区“文明门店联盟”组建三年来的工作成效,以及曝光了责任落实过程中缺乏诚信的种种现象。现场公布了第一批诚信经营“红黑榜”,并为湘雅路街道第一季度诚信经营门店颁发了“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星级门店”牌匾。各部门代表及居民代表纷纷就诚信经营进行了热烈评议。

联合评选“诚信示范街区”

福建省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工商局联合评选出了2个诚信经营示范一条街、5个诚信市场、5个文明集市、100家诚信经营示范商户,引导完善合同管理、不合格商品退市、信用管理、消费维权等制度,诚信经营的观念深入人心。晋江市工商部门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建设科学的企业监管体系,及时录入企业准入信息、巡查发现问题、行政处罚情况等内容。截至今年5月,逐步完善涵盖75906户市场主体的信息库,依据市场主体的守法诚信度情况,分别采取信用教育、信用反馈、信用提示、信用修复等多种手段,帮助企业培育信用资产。

联合开展“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湖北省孝感市将评选表彰30家“文明诚信示范企业”,从现在开始到8月15日,孝感市内依法设立的各类企业均可报名申报参评。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和工商局联合发起的孝感市首届“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以加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为目标,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理念。参评的企业将围绕守法经营、诚信为本、文明经营、热心公益、关爱员工、重视环保等八项创建标准进行角逐。活动将采取逐级推荐和公众投票、网络投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企业获表彰记录将载入工商部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通报金融服务合作单位。

联合举办“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

广东省佛山市文明办、市工商局举办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首场主题活动。除农贸市场外的大型商场、商品交易市场内具有合法资质的市场经营主体单位均可自愿免费申报。据介绍,佛山市文明办、市工商局将对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对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检,对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进行跟踪监督。在跟踪监督过程中,有关部门一旦发现企业有失信行为,将对该企业给予限期整改或撤销称号的处理。

联合评选“诚信文明示范岗”

山西省太原市总工会和市文明办开始评选第五届“省城职工诚信文明示范岗”。据介绍,“省城职工诚信文明示范岗”每两年命名一次,由太原市总工会和市文明办联合发文授牌。本次评选表彰推荐对象为各行各业中体现高度职业文明、一流工作业绩和良好职业形象的先进集体,一般以工作和生产一线的部门、科室、车间、班组、柜组为主,重点推荐社会各界公认的先进典型。

建立信息发布和意见反馈机制

各地文明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协调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甘肃省积极协调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和全省各地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召开发布会,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发布失信企业和个人惩戒措施,提高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关注度,争取做到每季度发布一次。在新闻发布会的基础上,在新闻媒体或互联网上设立诚信记录发布平台,依法将失信行为和失信信息进行曝光,同时将各部门专项发布平台进行整合链接,定期组织发布,推动发布活动制度化。

牵头办论坛 征集各方意见建议

浙江省绍兴市文明办、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绍兴晚报等于7月29日联合举办“诚敬做产品”主题论坛,就如何诚敬做产品,引导从业人员增强社会责任感,以道德良心做放心产品,突出抓产品质量,把良好的职业道德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如何提高政府监管能力,针对突出问题出台有力措施等社会热点问题,与市民、网民、食品餐饮、药品等企业代表和有关监管将共同探讨。a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