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媒体融合如何从“相加”到“相融”

光明网 2016-03-19 14:2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光明日报·融媒体·访谈】

媒体融合如何从“相加”到“相融”

——从2016年两会报道的创新探索谈起

编者按:今年的全国两会成为各大媒体融合报道的竞技场。业界人士如何看待这些融合报道?今后媒体融合又将如何推进?近日光明日报融媒体举行的“两会微沙龙”访谈中,我们邀请专家和网友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现将主要观点摘登,以飨读者。

媒体融合如何从“相加”到“相融”

  VR报道成为两会融合报道新趋势。图为光明网记者的新设备引起媒体同行关注。中新社记者 刘震摄

对话嘉宾

王亚非代表 安徽省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安徽出版集团原董事长

黄楚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

叶蓁蓁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两会报道反映了媒体融合新进展

叶蓁蓁: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新”:一个是新技术,像光明日报就用了VR(虚拟现实)和360度摄像等新技术,做得非常不错;第二个是新创意,比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打造的“傅莹邀请您加入群聊”“总理给你送快递”等,比较突出;第三个是新的报道模式,光明日报的融媒体模式和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模式,实际上就是一种报道模式创新。

黄楚新: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是今年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通过这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让全景、立体的影像,实时、移动地直播这些报道的全新形态得以呈现。这些报道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拉近了受众和两会的距离。

此外,从今年两会新的报道方式来看,应该说媒体融合的变化也出现了一些新特征:我们过去说媒体融合转型是刚开始,或者说是自己领域之内的事情,从今年两会报道来看,很多融合创新我认为是已经进入到比较深的阶段,媒体融合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了,且媒体组织的结构也已经得到很大的优化。

探索全新的媒体内容生产模式

叶蓁蓁:以我们的中央厨房模式为例,它是一种全新的媒体内容的生产模式。此次两会报道是我们正式运行后的第一次大战役,我们内部的程序是中央厨房会从各个相关的业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大家重点在创意和内容上进行策划。像“傅莹邀请您加入群聊”“总理给你送快递”这些融合产品,其实都是经过反复碰撞出来的,参与的这些人大多都是传统媒体人,再加上我们媒体技术公司的一些基础人员以及数据新闻和可视化的工作人员,从这个案例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媒体转型的信心。

黄楚新:我认为“背包记者”“融媒体记者”将成为今后的常态,我注意到很多记者在今年两会中背了很多的“神器”设备,随着媒体融合的不断深化,记者报道的内容将不再单一,一名记者不仅要能写文字稿、能摄影,而且还可以录音频、拍视频。这对于记者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王亚非:作为用户,最终要的是传播效果,他们希望随时随地看到自己需要的讯息,随时随地查询到需要的资料,媒体融合发展要出现更多的新技术、新呈现来方便他们。相信未来随着通信技术的提高,4G、5G的发展,人们在任何现场都能够通过手机发表意见,以及拍摄现场的环境。就像我们现在微沙龙所做的尝试一样,当线上线下的融合与新闻报道的真实性、主动性、趣味性相结合,就能让用户更加感受到融媒体的力量和影响力。

融合最关键是要创造用户价值

王亚非:我本身是做出版的,在这么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直观的感觉是“技术是相加的,内容是相融的”。内容永远是用户需要的东西,优质的内容可以通过不同的技术载体和加工方式进行立体化、多元化的呈现。媒体融合要达到的效果,就是要让用户感受到传播内容的便捷性、真实性和趣味性。

叶蓁蓁:媒体融合无论是什么样的模式,最终是要创造用户价值,这是最关键的。现在的媒体行业我觉得是一个整体上产能过剩的行业,但是用户对于优质产品的需求又极其旺盛,因此我认为媒体行业也需要供给侧的改革,而我们中央厨房这个模式也是这种改革的模式之一。

如何从“相加”走向“相融”

王亚非:媒体融合要从“相加”到“相融”,除了载体的相融,我认为还要把媒体的内容和技术与大众的生活服务联系起来。我想媒体融合的发展,最终应该是每个用户都能够随时得到他所需要的内容产品,让我们感受到全新的新闻资讯和生活服务。

黄楚新:未来的新闻报道不仅仅是信息的播报,我们可能要对新闻进行更深入的解读和挖掘,同时需要提升很多这方面的技术,比如可视化的报道、数据新闻等,这些方式有助于我们对某个新闻进行更为深度的理解。此外,在从“相加”到“相融”的过程中,我们应不断创新传统媒体机制,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不断转变传统媒体发展的理念,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社交化、垂直化的专业性服务,同时不断探索重建商业模式,进行多元化的业务发展,探索资本融合的新路径。

叶蓁蓁:我们现在需要破除原有整个行业被认为是很必然、很合理的一些东西,可能要打破,实际上就是“流程要再造”:一是媒体机构内部不同部门、不同版块之间的边界要打破,二是媒体同行之间的边界也要打破,再往后就是整个媒体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边界也要打破,让媒体行业与其他产业充分融合,这个过程当中需要重新定义和塑造许多东西,实际上“记者”这个岗位作为一个基础的信息和素材采集岗位,在我们现在中央厨房的流程当中,已经将其命名为“采集员”,而不是原来“记者”的这个角色。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需要探讨的东西,我们也仅仅走出了第一步,不敢说我们已经找到答案,但是我们已经开始在寻找这个答案了。

(光明网记者张薇根据3月14日光明日报“两会微沙龙”访谈文字实录整理而成,有删节)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央行:银行卡刷卡手续费9月起大幅下调 中国成为韩国上市债券第一大持有国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