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与时俱进,展现发展决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的中国两会已经落下帷幕,国际社会对两会中传递出的信息反响热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动简政放权;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此外,报告强调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加强行政监察,推进审计全覆盖。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度建设越来越成熟,反腐败使中国经济更有效率,更有信誉度,同时有效地控制了政府公共开支。

改革力度增强

开放程度加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继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英国莱斯特大学政治教授斯图亚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目的在于更多地放权让权,更好地转变政府职能和定位,从而有效保障和提高执政效率。中国的国内制度建设越来越成熟,取得的成绩也越来越大。

美国罗文大学教授伊冯·沃尔顿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政府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作为值得称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建设现代政府必不可少的,有助于推动政府提供高效的管理和服务。此外,中国政府在管理中从小处着眼,强调从现象中挖掘深层次原因,体现了政府的宽广视野。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公务员法丽莎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减权限权、创新监管”作为重要举措之一,她十分赞同。她表示,只有理顺政府职能,合理把握政府定位,才能从制度上防止腐败,中国政府抓住了问题的根本。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学家路易斯·保利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活力。中国的经济行为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的走向。随着中国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强,经济领域的开放程度越来越大。以国企改革为例,一方面可以刺激本行业发展,另外也可以营造竞争氛围,是双赢之举。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国际新闻主管监制李键雄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人民的受教育水平提高了,诉求也发生了改变,为了满足人民的需求,中国政府与时俱进,尽可能快速地适应时代和人民的需求。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6.5%—7%的经济增长也意味着中国正采取新的方法和途径实现增长。

强化权力监督

铲除腐败温床

反腐倡廉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既要有腐必反,也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铲除权力腐败的温床。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反腐倡廉真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保驾护航。

中国的反腐行动令巴西外交官里卡多印象深刻。“反腐败使中国经济活动更有效率,也更有信誉度,同时有力地控制了政府公共开支。类似这样的举措让人感到,中国全面改革取得的成果毋庸置疑。”里卡多说,“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应该学习西方的民主制度。他们不想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具有独特政治文化背景的国家,拥有属于自己的民主政治制度。”

斯图亚特说,中国政府敢于对腐败动真格,在反腐方面的成果有目共睹,而且通过反腐倡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李键雄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结束,反腐败工作赢得了中国百姓的支持,也减少了公共资源的浪费。尽管中国打击腐败的成效已经显现,但中国政府还是强调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铲除滋生权力腐败的温床。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的大力反腐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为反腐制度化赢得了时间,为广大人民树立了信心。中国有能力利用多种手段在现行制度下解决腐败问题,继续反腐体现了中国政府在解决腐败问题上有决心、有信心、有措施。

保利诺认为,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可以促进其他领域的改革。中国通过强有力的反腐行动证明了政府完善自身的决心。坚持改革必然会为中国带来长久的积极影响。

(本报北京、伦敦、华盛顿、里约热内卢、曼谷、布鲁塞尔3月17日电 记者李宁、黄培昭、张朋辉、颜欢、侯露露、俞懿春、张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8日 21 版)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众怒 入侵
中国成为韩国上市债券第一大持有国 外管局: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