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再现茶马古道光辉历史 展示天赐普洱生态文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再现茶马古道光辉历史 展示天赐普洱生态文明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胡永启)11月3日,“丝路丹青·茶马古韵”舒建新中国画作品展暨“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普洱推介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画家、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舒建新出席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卫在发布会上介绍,“丝路丹青·茶马古韵”舒建新中国画作品展暨“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普洱推介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及普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展览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普洱底蕴深厚的普洱茶文化、古朴神秘的茶马古道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态文化、独具魅力的边地口岸文化,全力打造“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提升普洱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画展精选了舒建新在云南8年创作的117幅作品,于11月11—19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作品涵盖了茶马古道上人与自然共融共生的山水画作品和极具民族风情的人物画作。

普洱是茶马古道的起点,是艺术家采风创作的沃土。起源于普洱的茶马古道,是千百年来由人与马一步步踏出来的路径,部分与西南古丝绸之路交叉重合,历史久远、文化深厚,不仅是国际商贸交流的通道,也是各民族文化的长廊,更是一条东南亚南亚文明与中华文明碰撞交流的古道。它像一座天梯连通着从雪山到热带雨林立体山水,涵盖了整个北半球的地理类型和气候类型,综合了山水、民族、风情、宗教、文化的多样性,将悠远历史与生动现实巧妙交汇,形成了现实中鲜活的山水人物画境。舒建新在普洱这块沃土上播散汗水、倾注心血,用自己的画笔创作了大量精品,展示“茶马古道”的自然与人文风情,再现茶马古道的光辉历史。

据了解,2012年,舒建新再次受文化部和中国国家画院委派赴云南到普洱市挂职,他深入探索用中国画的形式,找到了山水画和人物画结合的表现形式和笔墨切入点,找到了传统与现代的意境交汇点,找到了表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文化着力点。在普洱,舒建新体悟着长山大水的波澜壮阔,感受着各民族百姓的坚韧质朴,触摸着高原人文千年的血脉和体温,常常沉浸在创作的冲动里,对云南、对普洱怀着感激、感恩、感动之情,日夜孜孜不倦地探索着艺术的创造与表现。他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关注百姓,专注丹青,心无旁骛,挑战和突破了自己,迎来了他艺术人生的一次新的迸发,体现的是组织的培养,上苍的厚爱,文化的自觉,艺术的灵感。他的山水雄浑大气、人物气韵生动,是传统性和当代性的一种结合,为中国画在当代的发展和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发布会现场,还播放“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宣传片,首发《丝路丹青·茶马古韵舒建新中国画作品集》。目前有关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普洱
众怒 入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