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促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抓紧制定实施方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6月12日电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钟山今日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工作,抓紧制定《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根据职能分工,细化落实《指导意见》中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钟山介绍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6月10日,国务院第9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新形势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钟山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可以说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对外贸易的新模式、新亮点和新趋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在河南省调研期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李克强总理去年11月在浙江省调研期间指出,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钟山指出,这两年,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以及电子商务总的来说发展是非常快,今年1—4月份,我们国家的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额已经超过4.4万亿人民币,增长20%。跨境电子商务越来越被广大的消费者、企业认可和接受。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这份《指导意见》,其主要目的是着力解决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这是继201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政策意见的通知》,后国务院再次出台关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文件。应该说,这个文件的覆盖范围更宽、更广,内容也更加全面,针对性和系统性更强,对国务院相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和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钟山还强调,在《指导意见》起草过程中,商务部注意把握了4个原则:一是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通过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现在有很多人认为文件的出台会不会对现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对此,我们起草这份文件时就考虑到,要在发展当中不断的完善我们的政策,在发展当中来规范企业的行为,要让跨境电子商务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是增强改革和服务的意识,着眼于推动改革创新,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型监管体系和政策体系。这个原则也是考虑现在我们现有的进出口贸易的监管体系,当时还没有互联网+贸易的方法,所以我们的监管体系与现在新的模式已经不相适应,我们的这种监管模式要适应新的商业模式,还包括政策体系,就是调整现在的监管办法和现有的政策。

三是鼓励企业大胆探索,创新经营模式,加强国际合作,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我们国家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现在还是初级阶段,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确实存在着经营主体多,也同时出现一些经营主体不规范的行为,《指导意见》当中明确要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四是既要大力支持,又要有效防控风险,要保护国家经济安全、网络安全和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这是起草文件过程中把握的四个原则。

钟山介绍,《指导意见》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出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目标,既普遍支持国内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对外贸易,又要突出重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两个方面是兼顾的。

二是明确支持政策的主要方向,包括优化海关监管措施、完善检验检疫监管政策措施、明确规范进出口税收政策、完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管理和提供财政金融支持等。

三是加强保障体系建设,从建设综合服务体系,规范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 等国家多双边国际合作等,提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要求。

四是组织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指导和服务等相关工作,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抓好组织落实,履行服务督导和监管的责任。

钟山透露,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工作,抓紧制定《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根据职能分工,细化落实《指导意见》中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加大力度组织开展宣传解读,切实帮助企业更好的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对外贸易,努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