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普洱在京推介茶文化 将在景迈山古茶树下举办论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普洱在京推介茶文化 将在景迈山古茶树下举办论坛
普洱市委宣传部长赵联涛主持发布会,普洱市副市长杨卫东介绍第十四届中国普洱茶节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日报记者 胡永启 摄
普洱在京推介茶文化 将在景迈山古茶树下举办论坛
普洱在京推介茶文化 将在景迈山古茶树下举办论坛

5月6日,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普洱茶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茶节组委会向首都人民介绍、推广了普洱的茶文化。

由中国文化院、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普洱茶节,将于2015年5月23日至25日在普洱举办,这是两岸四地共同合力弘扬传承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推进茶业界交流合作,弘扬传承普洱茶文化,助推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介普洱茶科技创新成果,推进茶业界的深入交流,深化经贸合作发展,展示普洱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普洱市委宣传部部长、茶节组委会执行主任赵联涛主持发布会,普洱市政府副市长、茶节组委会执行主任杨卫东作新闻发布。 据悉,本届茶节主题为“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传承文化·保护遗产”,内容包括:名家荟萃的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技艺精湛的普洱茶加工、斗茶大赛,商贾云集的普洱茶产品交易博览会和普洱特色产品展销会,支持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活动,气势恢宏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天赐普洱》,醉人心扉的申遗主题曲《想那个地方》,还有古朴庄重的传统祭茶祖仪式和原生态歌舞晚会《佤部落》等活动。

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在普洱举办,对于宣传普洱、营销普洱,展现独特的茶文化、民族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由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倡议发起,秉持中国文化院“一体两翼”文化方针,邀请了20余位茶文化专家学者,携手两岸四地著名茶人和茶文化专家,共同打造国内顶级探讨与弘扬茶文化的交流平台。首届论坛于2014年5月在武夷山成功举办,以“茶·人·传统文化”为主题,围绕“茶文化的继承与创新”、“茶与信仰”、“茶与现代社会”和“茶产业转型升级”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在此基础上,第二届论坛以“茶•文化•生态”为主题,将进一步从“茶与人”、“茶与信仰”、“茶与自然”三个分议题入手,进一步研讨这三方面的关系,揭示中国茶文化的核心与精华,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届茶节专门组织了支持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遗产系列活动,深入澜沧县体验和感受澜沧老达保原生态拉祜族文化等,进一步展示景迈山古茶林天地人合的自然奇观,集“和、大、贵、美”气质为一身的景迈茶香,交相呼应、古朴典雅民族村落,绚丽多姿、古朴神秘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全力助推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展现“天赐普洱·世界茶源”的无穷魅力。位于普洱市澜沧县境内的景迈山古茶林保存着全世界迄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被茶叶专家认为世界茶树演化史中最后被人工驯化栽培的最典型例证,全球原始森林农业开发的典范,是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以及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被誉为“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和“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

由许嘉璐担任总顾问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天赐普洱》不是一部简单的区域文化纪录片,而是通过展示普洱人民对自然的尊重、各民族原生的和谐、边疆地区的安宁稳定、对生活的本真态度,以茶叶为载体的中国文化跨文化传播,来解答当前中国所面临的生态、民族、边疆、精神生态、文明对话等大问题。该片共有绿洲、茶源、大河、边地、慢城、茶路六集,即将在央视热播,向世人展示普洱人与人、人与自然、城市与绿洲和谐共生的景致。

由徐荣凯作词、万里作曲,著名歌手孙楠和曹芙嘉深情演绎的歌曲《想那个地方》,描绘了普洱景迈山悠久的种茶历史、迷人的自然环境和纯真的人文情怀,歌曲把茶马古道的沧桑、千年古茶的悠远、景迈山人的情怀以及一种缠绵思念、乡愁之情融化在一首简单的歌声里,歌曲旋律优美、回味无穷,让人们对普洱景迈山充满无限遐想和强烈的向往,必将有力助推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目前,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普洱茶节的筹备工作正紧密锣鼓进行,高峰论坛、竞赛活动、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祭茶祖仪式及传统文艺节目的挖掘提升成效显著,嘉宾邀请、宣传工作已全面启动。

中国日报记者 胡永启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普洱 茶文化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