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重要湿地全国46个 黑龙江省占8席

生活报刘欣 王悦 王晓丁 2015-04-13 09:26: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活报4月13日讯记者10日从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成立大会了解到,经过多年措施保护和湿地资源恢复,我国湿地保护率由10年前的30.49%提高到43.51%。据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介绍,目前全国已建立46个国际重要湿地,其中有8个分布在我省,分别是扎龙、三江、洪河、兴凯湖、七星河、珍宝岛、南瓮河、东方红,占据全国的六分之一,居全国之首;我省沼泽湿地面积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也居全国首位。另外,我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87处。

我省是国际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和繁殖地,分布着全球最大的野生丹顶鹤繁殖种群。据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统计,我省目前已发现湿地野生动物580种,其中东北虎、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种,大天鹅、鸳鸯、白枕鹤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6种。

另外,我省有东北红豆杉、兴凯湖松、兴凯赤松等湿地野生植物56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正是湿地生态环境的多样性造就了生物的多样性,从而有力地支撑了我省湿地生态旅游的开展,扎龙观鹤节、七星河观鸟节、哈尔滨湿地文化节等都成为生态旅游的热点地区。”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仁春表示。

据王仁春介绍,我省仅天然湿地就可以分为河流、湖泊、沼泽、人工等4大类15型。最常见是湖泊湿地,比如兴凯湖湿地;近年来,我省也新兴了一批沼泽湿地,游客在游览的过程中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沼泽湿地的生态防洪功能,比如扎龙湿地;而人工湿地主要包括水田、水渠、人工湿地公园等;此外,现在还有一些未开发的“处女地”湿地,如大沾河湿地、南瓮河湿地等,这些自然保护区现阶段人迹罕至,生态系统比较完整。

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际重要湿地全国46个 黑龙江省占8席

是我国北部寒温带针叶林区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面积最大、纬度最高、最原始、最珍贵、最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东北最大的森林湿地。

旅游看点:泛舟垂钓、篝火之夜、登塔览胜等。

景区“靓点”森林湿地:是典型的“岛状林”景观,岛状林湿地占地22万公顷。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被誉为“丹顶鹤的故乡”,是鸟类繁衍的“天堂”。保护区栖居鸟类150多种,其中鹤的种类多、数量大,颇为世人瞩目。

旅游看点:鹤类饲养繁育中心、丹顶鹤放飞表演、冬季雪地观鹤等。景区“靓点”

丹顶鹤: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目前全世界不足2000只,仅扎龙就有400多只。

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际重要湿地全国46个 黑龙江省占8席

以河漫滩沼泽和阶地沼泽为主要类型的一块湿地,同时也是野生东北虎的国际廊道所在地。

旅游看点:湿地漫步等。

景区“靓点”

东北虎:2010年2月25日,东方红林业局发现1只被困幼虎。2012年架设在东方红林业局东北虎栖息地中的1台远红外相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行走时的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