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委巡视组反馈:基层干部违纪现象明显

北京青年报李泽伟 2015-04-10 09:19: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市委巡视组反馈:基层干部违纪现象明显

巡视组谈话画面首次曝光,在一间会客室内,巡视组的几名成员坐在一边,向坐在对面的区委书记反馈情况,区委书记则一边听一边对照反馈情况的材料 图片来源/长安街知事

市委巡视组向朝阳延庆石景山反馈意见

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明显

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市委六个巡视组分别对朝阳等六个区县进行了巡视。近日,巡视组分别向各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包括腐败现象在各层级干部中都有反映,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和建筑开发企业形成稳定的利益圈子垄断部分领域工程项目,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明显等。巡视组还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处理。

领导干部和开发商结盟垄断工程项目

根据巡视组的反馈,廉政问题依然突出。在第一巡视组向石景山反馈情况时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腐败现象在各层级干部中都有反映。反映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和建筑开发企业形成稳定的利益圈子垄断部分领域工程项目,反映处级干部腐败行为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较多,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明显。

农村干部贪腐问题突出

“小官巨腐”是北京市纪委近年来查处的重点问题,巡视组的反馈也可以看出,这一任务依然没有结束。在巡视组对朝阳区的反馈意见中提到,农村干部贪腐、利用土储拆迁损公肥私、在工程招投标和拆迁评估中搞利益交换、国有资产出租和绿地认建认养管理失范等问题比较突出。而对延庆县的反馈也指出了这个问题,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极其严峻。农村基层案件比重高居不下,反映农村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居高不下,且有增长趋势。

工程领域是反馈意见多次提到的重点领域,市委巡视组对石景山区的反馈意见提到,一些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工程、拆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国有企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资金和资源集中,管理漏洞多,存在很大隐患。对延庆县的反馈意见指出,对工程建设资金和项目资金监管十分薄弱。一些单位大额支出不上会,有的单位只说明支出事项,不说明金额。

巡视组指区纪委执纪偏软

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这方面的履行情况也是巡视组监督的重点。巡视组在对石景山区的反馈中提到,区委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有把党风廉政建设甩手交给纪委的现象,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还没得到有力纠正。纪委负责人兼职比较普遍,查办案件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的案件力度不大,执纪问责偏软,监督尚有缺位。对朝阳区的反馈也提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较少,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存在手软现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还不够充分,监督力度还不够大,对信访举报存在查处不及时、转办多现象,对基层违纪案件查处指导监督不够。

处级干部精神不振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巡视组在对三个区县的反馈中都重点提到了领导干部不作为的问题。在石景山反馈时指出,干部敢担当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不敢碰硬。区、处级有些干部缺乏工作激情和锐气,不想作为比较普遍。在延庆,巡视组同样重点指出,处级干部精神不振,少干事、不招事、不出事的思想抬头,缺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在朝阳,巡视组提到,少数干部存在“懒政”现象。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朝阳区存在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超编制超职数建机构配干部等问题。石景山存在唯分、唯票选人问题,影响了有魄力、敢担当、不怕得罪人干部的积极性。还存在亲亲疏疏问题,有的干部提拔不服众。另外,还存在超职数配备问题。延庆县存在干部选用尚未形成干事创业导向,还有干部“带病提拔”问题。(记者李泽伟)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