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港以电代油向“绿港”进发

大连日报李楠 2015-03-31 15:04: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刘丽华记者李楠)记者昨日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获悉,投资1769万元的大连港“船用岸电”项目已经启动,这是我市“以电代油”的大项目,每年将减少燃烧600余吨柴油。

“船用岸电”,是通过电缆将船舶用电与岸上电源连接,在船舶靠岸期间,采用陆地电源供电,进行货物装卸。目前,欧洲各大港口已采用通用标准的“船用岸电”,国内蛇口、沧州等港口“船用岸电”项目也已投运,应用效果良好。

大连港是东北最重要的综合性外贸口岸、国际大港,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进行海上经贸航运往来,仅国际集装箱航线就达75条,目前,其场桥用电及船上用电多采用柴油发电机,不仅费用高,而且噪声大。如果使用岸电代替船电,可减少6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艘中型船舶一次装卸可节省7吨燃料油,减少排放二氧化硫0.19吨、氮氧化物0.11吨,噪声污染也可得到有效控制。

此前,由市政府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会同大连港集团曾对大连港“船用岸电”进行多次调研,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专项资金,给予其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为履行央企责任,推动大连港建设绿色港口,国家电网公司日前下拨1769万元用于大连港“船用岸电”建设,并将大连作为试点单位,准备在全国更多的沿海城市推广。按计划,2020年前,青岛、东营、潍坊、烟台、日照、滨州等地将使用“船用岸电”,建设成为“绿色港口”。

这一项目改造选址在大窑湾港三期集装箱码头17号泊位,通过移动箱式变电站为靠港船舶供电。按17号泊位平均每年单泊位靠泊4250标箱(20英尺货柜)85艘次,单次平均靠泊30小时,平均用电为1000千瓦,按柴油发电耗油250克/千瓦时计算,每年可减少柴油发电机耗油量约637.5吨,在减少66%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7.3吨、氮氧化物10.02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船用岸电 绿港 大连港集团 绿色港口 泊位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