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沙河口区对私搭乱建占道烧烤坚决说“不”

大连日报于艳新 2015-03-31 15:04: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连沙河口区对私搭乱建占道烧烤坚决说“不”

图为工作人员用大型机械清除垃圾死角。本报记者王华 摄

大连沙河口区对私搭乱建占道烧烤坚决说“不”

图为工作人员在马栏河边清除垃圾死角。本报记者王华 摄

实习生张倩 本报记者于艳新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转暖,私搭乱建、占道烧烤等影响环境的乱象开始出现苗头,如何在早春之计打好一场环境整治的歼灭战,还市民更加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沙河口区委、区政府提出全方位整治、全社会参与、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区管理水平。

为了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突出整治工作重点,大力推动沙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城区管理水平,为建设富庶、智慧、文明、幸福的新城区创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确保沙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沙河口区2015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那么,哪些地段被纳入治理范围?各种乱象如何改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沙河口区相关部门负责人。

整治范围辐射全区不留死角

此次环境综合整治范围辐射沙河口区全区,各种主次路街、重点区域都将全面得到治理。

主要路街(含两侧50米内)包括中山路、高尔基路、五四路、东北路(桥上、桥下)、胜利路、长江路、华北路、黄河路、联合路、疏港路、西北路、西部通道等。

其他路街涵盖长兴街、成仁街、太原街、连胜街、抚顺街、龙江路、连山街、尖山街、南平街、南沙街、马栏北街、富民路、红凌路、锦石路、沙跃街、丝绸路、香沙街、旭日街、西山街等。

重点区域指区内三星级以上酒店及周边;西安路商务区;黑石礁汽车站、沙河口火车站;解放广场、马栏广场、五一广场、五四广场、中山公园;铁路、轨道交通沿线及高校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

另外,针对难点热点问题也将格外关注,即物业管理不到位的开放性和半开放性居民小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为民办实事”中集中反映的问题。

一个月完成四大“治理”20项重点任务

3月31日至4月30日为整治实施阶段,沙区以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将主要开展四大“治理”工作,完成20项重点工作任务。

“治乱”,以整治乱搭建、乱摆设、乱停车、乱贴画、乱堆放等“五乱”为重点,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治脏”,以开展洁净城区、洁净社区、洁净小区等“三洁”为重点,主要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治差”,以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等“五化”为重点,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治本”,以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发现难、协调难、解决难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人性化、常态化、智慧化的目标。

堵疏结合治理占道烧烤“顽疾”

进入4月份,各种占道户外烧烤就要陆续开张了。在此次的综合整治中,整治占道经营是重要内容之一。

沙河口区将加大执法力度,清理占道经营、户外烧烤、占道棚厦;强化对经营业户的管理,重点查处店外店、马路修车、马路洗车、马路加工等违法占道行为。特别是针对占道户外烧烤问题,要坚持疏堵结合,采取挂牌等多种形式事先告知,限期改正,强制清理,让百姓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的整治活动。同时,各街道办事处将选定1至两个待建工地等空余地块集中规范点位,统一进行硬覆盖,不收取任何费用,提供基本的经营条件。

针对马路市场、早夜市,将通过以闲置场地安置和就近市场吸纳、依托农贸市场开办等措施,取缔一批非法早夜市和摊点群,限制和缩小早夜市数量和规模;加强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严格规范开闭市时间,保持市场环境整洁,对于整改不积极、不彻底的马路市场、早夜市,将按照《沙河口区马路市场、早夜市量化管理考核办法》的规定,坚决予以停业整顿、取缔。

实现主要路街等周边无违法建设

据了解,沙区将多部门联动,依法拆除主要道路沿线、重要场所周边、重点区域的临建和陈旧、残破、简陋等影响城市容貌、有碍观瞻的建筑物、构筑物及设施,清理占道棚厦、占道摊点,并做好拆除后的垃圾清运、场地平整、墙体整修和硬化绿化。实现主要路街(含两侧50米内)和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周边无违法建设。

同时,按照城市户外广告规划和统一标准,依法拆除未经审批、审批过期、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及招牌,重点拆除:单立柱广告、违规设置在人行道上的广告设施、规划外设置的广告设施、楼体楼顶的广告设施,以及张贴、悬挂、依附于城市设施上的广告旗、广告牌。并做好拆除后的容貌恢复和美化。对路街两侧建筑物外立面、线杆、桥体、围墙上的“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达到“清净铲光、原墙刷原色”的标准。

拆迁、待建、在建工地也将纳入整治范围。清除拆迁、待建和在建工地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清理暂设废品收购点,整治破损围挡,改善“脏、乱、差”现象;查处拆迁施工单位未采取湿法作业造成扬尘污染和未及时清理建筑渣土的违法行为;督促在建工地必须严格落实《大连市施工工地容貌管理规定》和《大连市施工工地临时建筑管理规定》,全区所有建设工地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四有”保洁措施,严禁占道施工、工地扬尘、施工扰民、排渣撒漏、车辆碾带上路。

对全区废品收购站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经营管理秩序,从根本上解决辖区内废品收购站违章搭建、污染物乱排放、废品乱倒、二次污染等脏乱差现象,彻底取缔违建、无照经营的废品收购站。

另外,交通秩序、高校校园周边等环境也将得到整治。

强化清运力度 缩短垃圾滞留时间

沙河口区将加强行业监管,细化作业标准,加大道路冲洗频率;实行连续性保洁,适当延长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和卫生问题频发区域的保洁时间;强化清运力度,缩短垃圾滞留时间,及时除运建筑装修垃圾;通过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卫生大清扫,清除卫生死角。

发挥物业科对物业公司的行业管理职能,集中开展对开放式(半开放式)小区的彻底治理,重点清理屋顶堆放的杂物和街巷、楼院、楼道散落积存的垃圾;清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做好弃管楼院防盗门、公共场所的扶手和围栏、破损方砖步道、下水管网等设施的修缮和更新。

根据辖区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量的实际,适时增加果皮箱、垃圾桶、中转站等清扫保洁设备,对裸露地面进行整治维修,对环卫公共设施加强管护;保持公厕清洁、设施设备良好;及时清理地埋垃圾桶、中转站、待运点周边环境,定期擦拭清洗道路的防护栏、隔音屏。

对弃管楼院、棚户区、铁路沿线、山脚林地、楼顶屋顶、烂尾楼盘等易积存垃圾区域进行彻底清理整治。

道路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

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沙河口区高标准制定方案。在城市道路维修方面,主要加强区管道路的日常养护,对翻浆、破损、坑槽的三、四级马路和街巷进行维修和改造;修补缺失、散落、塌陷的人行步道和路边石。努力达到道路密实平整、接茬平顺,无坑槽塌陷现象,道路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的目标。

结合“暖房子”工程、“五个一”工程建设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沿街两侧主要建筑物外立面进行装饰,包括:贴砖、粉刷、清洗。加快推进道路绿化配套建设,对原有道路绿地实施升级改造。增植各类花卉和彩叶植物,提高街旁绿地、街头小游园的彩化景观效果。对弃管楼院的花坛、绿地、树木进行补植及美化。新建亮化景观小品;对全区现有的夜景照明设施进行维护维修,确保设施完好。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真正惠民

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人性化、常态化、智慧化,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受益于环境治理。

沙河口区将全面启动城市网格式智慧化城管工作新模式,推进“城管网格化”体系建设,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协调、有效处置、便于监督的常态化社会管理服务。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临街门店和单位特别是经营性店铺、商家的门前“三包”工作;充分发挥街道环卫管理站的监督考核作用,落实环境卫生维护责任区和责任人制度。以“帮万家”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发挥“帮万家”、“助万企”、96685、微信平台、万名党员进万家、政协委员随手拍等活动载体的作用,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使市容环境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反馈,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建立联动机制,强力推进市容整治工作。区政府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组建城管专门综合协调常设机构,协调城建、行政执法、卫生、环保、公安、规划、市场监督等部门,理顺各口之间的关系,解决职责不清和边界不明问题,针对重点、难点,要集中力量,重拳出击,采取多部门联合行动的工作方式,密切配合,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烧烤 治理 沙河口区 彩叶植物 乱贴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