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鸭绿江畔流行文明祭祀风

中国吉林网丁隽 2015-03-31 10:21: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吉林网3月30日讯(记者丁隽)“网上祭英烈悼亲人”、“鲜花换烧纸”、“时空邮箱”,清明节之际,在鸭绿江畔各个边境乡镇、村屯,文明祭祀,过绿色清明已经蔚然成风。

鸭绿江畔流行文明祭祀风

中小学生中兴起“网上祭英烈、悼故人”热

“感恩英烈、怀念故人的清明传统应该让孩子传承,但一二年级的孩子太小,安全问题也让我们担心。”清明节前夕,担任驻地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的吉林边防总队所属各边防派出所警官们在和驻地中小学校老师交流时,一些老师说出自己的想法。

为了在确保孩子们安全的前提下让他们了解和传承清明传统文化,吉林省边防总队组织70多名担任驻地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的边防警官在边境地区70多所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悼故人”活动。官兵们将“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深刻缅怀公安英烈”以及民政部门开办的家庭祭祀网等网站地址发给学校,由老师组织孩子们在校园内登陆网站,悼念英烈和故人。

这一全新的祭奠方式引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通过上网发一束鲜花,留一段寄托哀思的话语以及点一首祝福的歌等方式在网络上表达和寄托对先烈和已故亲人的哀思。

“这种网上祭祀方式,既能让孩子们传承清明文化,又能增强孩子们环保意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我们老师和家长都赞成。”吉林省长白县长白镇小学老师们这样评价活动。

鸭绿江畔流行文明祭祀风

青年人中涌动清明节“鲜花换烧纸”潮

“清明上坟烧纸不仅乌烟瘴气,还容易引起火灾,更会影响春耕。”清明节之即,吉林边防总队马鹿沟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经常听到当地乡镇干部,甚至一些村民这样抱怨。

针对困扰群众的问题,驻守在长白山林区的吉林省白山市边防支队官兵从3月27日至4月4日,和当地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 “鲜花换烧纸”活动。清明节期间,群众可以在设置在各大墓地周边的30多个“鲜花换烧纸”流动兑换点把烧纸等祭祀用品免费换成白菊花、黄菊花等鲜花。

据长白边防大队马鹿沟边防派出所民警王宝玉介绍,该所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2天时间里,先后累计送鲜花20多束,换回烧纸20多捆。

鸭绿江畔流行文明祭祀风

孤寡留守老人中刮起“时空祭祀”风

“老伴儿,你就放心吧,我吃得饱、穿得暖。”3月27日,在吉林省白山市安康福利院,70多岁的张大娘在把一封刚刚写好的寄思卡投入“时空邮箱”后,又对着“寄思视频”向过世的老伴儿说着心里话。

为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新风,帮助辖区孤寡、留守老人满足祭祀故人的心愿,从3月27日至4月5日期间,吉林边防总队官兵联合当地民政部门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主题为“让留守老人足不出户过绿色清明”的活动。在积极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行为的同时,针对清明期间北方阴雨天较多,六七十岁的孤寡、留守老人在雨雪天行动不便的实际,为帮助老人们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在白山市各边境县市的社区,一些和张大娘一样的孤寡、留守老人采用“时空祭祀”等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思念之情。

截止目前,吉林边防总队官兵在辖区各个个乡镇和25所敬老院设立的50个“时空信箱”,收到寄思卡300多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到这种既新鲜又环保的祭祀活动中来。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