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省内抗联老兵仅剩271人,年龄最小的已经87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28日,吉林省启动抢救“抗联老兵口述史”文化工程在长春启动。据吉林省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办公室主任曹保明介绍,目前幸存的吉林抗联老兵在吉林省仅剩271人,年龄最小的已经87岁,最年长的已逾百岁,抢救保存吉林抗联老兵口述史迫在眉睫。

已到再不抢救不行的节骨眼

吉林省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办公室主任、吉林省政府参事曹保明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于是,我想到了一个重要的文化遗产‘东北抗联老兵口述史’,已经到了再不抢救不行的节骨眼了……”

曹保明说,“老兵文化”是真正的长白山文化和东北地域文化,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东北历史文化资源的核心内容,东北和长白山地区人民在一百多年来的生存历程中,以自己的生命实践了这个壮丽和庄严的文化历程,这是人类文化宝库中无比珍贵的珍宝。

年龄最大老兵已超过百岁

记者了解到,当年参战的老兵目前在吉林只有271人。而且,这271名老兵,都已经是真正的风烛残年,他们年龄最小的都已经87岁,年龄最大的已超过百岁了。由于多年的爬冰卧雪,浴血奋战,他们几乎个个身有伤病,每个人都有一肚子故事和回忆。如今,他们分布在我省各地,其中有20余人分布在吉林省四平荣军疗养院,有10余名分布在公主岭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有4名分布在农安县开安镇刘家屯张凤英“老兵大院”,其他如富锋敬老院、靖宇敬老院、敦化、蛟河、临江、珲春敬老院等慈善大院共有近70多名,其他人由子女和后代赡养。

曹保明对记者说:“对他们进行抢救性采访,记录他们的生存经历,写下他们的口述史,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当务之急!”他说,写这些抗联老兵,就是亲近人类生命的珍贵品质,是当代人应该做的一件事。

将召开“东北老兵故事会”

据曹保明介绍,2015年的大年三十,他直奔农安县开安镇刘家屯,因为那里有一处“老兵大院”,在那里,他结识了几位老兵,刘清、张富、崔荣东、李绍年,给他们带去了慰问金和著名剪纸艺术家李艺发的《三羊开泰》剪纸作品。老兵大院院长李荣惠请来了著名书法家苏德成,当场写了对联和“福”字,贴在了大门和窗子上,曹保明与老兵们一起动手包大年饺子,煮饺子,吃饺子。据他介绍,接下来将召开“东北老兵故事会”,旨在搜集、抢救东北抗联故事。

目前,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编写东北抗战《老兵口述史》的工作已正式开始。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工作人员、吉林省民协工作人员与研究生和社会志愿者几十人的团队,全面投入这项遗产抢救工程,并且结合老兵生活的村屯立档调查。吉林省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办公室已在《吉林日报》发布征集老兵口述史的消息,通过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好人帮”节目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和企业家赞助活动,并将在今年“815”前夕举行吉林省《吉林抗联老兵口述史》纪念活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