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地客挂"我不购物"彩带引香港社会忧虑 主流舆论吁两地民众互相包容

内地客挂

15日,多个香港团体联合发起“反港独大游行”

近日,一组过境香港内地游客挂“我不购物”彩带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引起两地民众关注。虽说这样的做法有待商榷,但其中显现的内地客不满情绪令人关注。

据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昨透露,今年二月份,内地访港旅行团由去年同期的一万多团减至七千多团,下降三成,三月份头十天更由四百多团减至一百九十团,劲减六成,跌幅令人咋舌,而根据酒店入住率及业界反映,访港的东南亚旅客在农历新年后也下跌两成。胡兆英担心,若跌势持续,全年访港旅客数字可能跌4%至5%。

针对这一问题,香港主流媒体今天纷纷发表评论,指出“近日一再发起暴力冲击的‘反水货客’行动乃是罪魁祸首”,大公报社评发问:旅游是为消费和开心而来,凭什么要担惊受怕、当街被辱,全世界就只有香港有名牌、有化妆品吗?“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有钱还怕没地方去?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高级讲师黄家荣也针对内地游客挂“我不购物”彩带事件表示,如果只是希望“不要被人认错”,那么情况仍不算算太负面,但如果是“反击”之举,则显示有关的反水货客行动已经较严重影响旅客对本港观感,情况令人担心。

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享有“购物天堂”美誉的旅游胜地,奉行“和气生财”“来人是客”的中华商业传统,出现驱赶购物游客的行为实在是罕见又令人费解。虽说大量游客蜂拥而至会对一些购物区的民众生活造成不便,要求政府加以改善也是正常的,但是这种情绪如果被人利用泛滥成灾,演变成恐吓、攻击正常游客,那就不能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了。

“我期望公众的声音,能够唤醒曾经参与过这种极端行动的朋友,回头是岸,若有人仍然冥顽不灵,我们就只能透过司法制度处理。”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网文,指搞事者是“无赖”,对他们的恶行不代表港人、后果却要全体港人社会承担表示愤怒:“我相信不少朋友和我一样,看不见他们过火的行动中,存在任何我们熟悉的香港价值,相反,只感到香港人这身份不幸被一小撮人污蔑、侮辱。”

一些香港媒体呼吁政府和司法机关加强打击激进不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中评社社评指出:如果港府不能责令执法部门迅速遏止这种带有政治目的有组织行为,特别是司法体系如果还是对那些严重破环香港与内地关系的肇事者轻轻放过,实质上就是近似姑息养奸;如果任其持续发酵,不仅进一步践踏法治观念、弱化管治效力,也必将严重损害绝大多数香港纳税人的利益。

15日,多个香港团体联合发起“反港独大游行”,希望以和平理性方式向“港独”势力齐声说不,持续高涨的反对之声近日已经令香港的反水客示威和“港独”分子气势大跌。内地客最近还能不能去香港?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在最近做客新华网时连说了好几个“请放心”,呼吁内地游客相信“香港是安全的,我们欢迎内地同胞来”,他希望两地的网友不要互相攻击:“那么多内地朋友来香港,一点问题不出现是不可能的”,大家要多互相包容。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