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刘桂凤:扶持油页岩勘探开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能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是工农业生产和民生不可缺少的必要资源。特别是从长远发展看,在国内外原油资源不断减少,而且对环境还有一定影响的情形下,国家应对未来清洁能源,特别是对地下油页岩的开发开采和综合利用给予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刘桂凤一直关注清洁能源问题,本次两会上,她就带来了一份关于国家对油页岩勘探开发给予扶持的建议。

刘桂凤告诉记者,采用地下燃火新技术勘探开采油页岩既对环境无污染,又对土地无破坏,作为新的清洁能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据调查,中国是世界上油页岩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油页岩储量排在世界第四位。以吉林的农安与桦甸、广东的茂名和辽宁的抚顺为最多。我国油页岩矿的含油率一般大于5%,多在6%左右。若按含油率6%折算,我国页岩油的远景地质储量达289.9亿吨,已探明的储量折算成页岩油,至少有18.7亿吨。开发生产油页岩新资源替代原油,可以有效缓解我国原油短缺。

为进一步加大对油页岩勘探开发的扶持力度,刘桂凤建议,国家应有计划地把油页岩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列入“十三五”计划,并实施工业化生产。同时,建议国家将具备油页岩勘探和研发条件,并已进入实质研究阶段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列为重点单位,按其研发和试验的进度给予政策、资金的支持。

此外,刘桂凤建议,对油页岩地下储量丰富的区域中正在运行的炼油企业,国家应给予其优先开采权,并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对具备油页岩炼制条件,且炼出的油品符合国家新的油品质量标准的炼油企业,考虑在税收政策上给予部分减免,使一些因原油不足满足不了炼量的炼油企业能够开采油页岩,将地下储存的油页岩转化为清洁能源,减少国家进口原油数量,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