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孙鹤娟: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也是是中小学最重要的岗位之一。我国现行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过低且不均衡,很多班主任的付出未得到经济上的合理回报,亟待改善。”作为来自教育界的代表,为教育事业的鼓与呼一直是孙鹤娟的职责和关注所在。在今年两会她所提的建议中,就有一份关于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津贴标准的建议。

孙鹤娟介绍,1979年颁布的《关于普通中学和小学班主任津贴试行办法》中规定,班主任津贴一般为小学4-6元,中学5-7元。之后,1988年下发了《关于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和建立中小学教师超课时酬金制度的实施办法》,全国各地基本增加了一倍左右,不同班额分别为中学10-15元,小学8-12元。到2009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提出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向班主任倾斜。但从目前我国和我省发放班主任津贴的情况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

孙鹤娟认为,现行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过低。除部分地区和学校外,大多数地区和学校的班主任津贴仍停留在1988年的水平,即每月12-15元的标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2元左右的班主任津贴相当于教师工资的四份之一。时至今日,12元左右的班主任津贴只相当于教师工资的二三十分之一。”同时,县域、城乡及校际间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差异较大,津贴的经费来源主要为地方财政或学校自筹,地方财政和学校经费的充足程度直接决定着班主任津贴的多寡。发放方式也不尽合理,未体现年级、班额等方面工作量的差异。

为此,孙鹤娟建议,要合理制定班主任津贴标准,整体提高班主任待遇。国家应尽快制定新的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津贴标准,或明确津贴应占教师工资的比例和份额,建立班主任津贴与教师工资同步增长的机制。在此基础上,应制定符合各地实际情况的标准,并体现不同年级、班额等方面班主任工作量的差异性,充分体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和多劳多得的原则,提高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增强班主任工作岗位的吸引力。同时,要保障津贴经费来源,建议明确班主任津贴经费的来源为县(市)级财政,由各县(市)按照国家和省级政府制定的标准筹措、安排和发放。县(市)财政能力不足的,由省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的形式予以补充,缩小县域间、城乡间和校际间的差距。此外,需制定科学合理的班主任工作评价体系,主要体现工作量、业绩和贡献等因素,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还应加强班主任津贴工作的督察与问责。一方面考察各校制定的评价体系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另一方面建立班主任津贴工作的监督和问责机制,明确问责主体和相应责任人,对挤占、挪用班主任津贴的行为进行追责,提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班主任津贴工作的重视,保证班主任津贴的按时足额发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