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贺禹:规模化发展核电是治理雾霾的必由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治理雾霾的必由之路,国家应进一步明确核电在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支柱地位。

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中,只有8个城市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达标,其他66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贺禹分析说,雾霾有两大主要来源,其中之一就是各种情况下燃煤引起的污染排放。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总量达到37.5亿吨标煤,其中煤炭的比例高达66%,远高于全球30.1%的平均水平。按照十八大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将是刚性的,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为例,目前我国人均用电量约为3500千瓦时/人,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31/5,能源需求仍将快速增长。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预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60亿吨标煤左右。核电等清洁能源在保障我国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雾霾等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造成了极大影响,公众治理空气污染、让天更蓝水更清的呼声不断高涨。2014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会议期间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我国的节能减排任务亦是刚性的,中国怎样才能将“呼吸之痛”变为“生态之美”,让APEC蓝常驻?贺禹建议,核电作为清洁、稳定、高效的能源,应该规模化发展,改变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过高的现状,让核电在能源结构优化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工业化过程中,欧美国家也曾发生过雾霾围城的困境,美国40年代曾发生过洛杉矶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宾夕法尼亚多诺拉烟雾事件,英国50年代曾发生伦敦烟雾事件等严重污染事件,而他们是如何治理雾霾的呢?贺禹介绍说,欧美主要国家治霾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规模化兴建核电站,大量替代化石能源。在这期间,美国建设了104座核电站,核电发电比例约占全国电力总量的19%;法国兴建了58座核电站,核电发电比例高达78%。“欧美国家的经验表明,规模化发展核电是治理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非常有效的手段。”

截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2029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仅1.5%,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仅2.4%,而核电发电量占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0%。“目前我国核电的比例仍太小,‘十三五’期间,国家应从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中的支柱地位,将核电作为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规模化发展,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这一目标。”贺禹说。(记者 陈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