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比常年同期偏高1.6℃ 今冬北京为啥不太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比常年同期偏高1.6℃ 今冬北京为啥不太冷

新闻背景

“今年的保暖裤是用不上了,一条秋裤就能过冬。”眼看2月即将过半,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马上就要过去,很多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入冬以来,冷空气很温柔,本该活动频繁的它们总是鲜有露脸。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区气温明显偏高,降水稀少,创下了不少暖冬的新纪录。

北京气温

比常年同期偏高1.6℃

气象资料表明,从2014年12月1日入冬,截至今年1月29日,北京市平均气温为-2.4℃,比常年同期偏高1.6℃。

某些时段的具体数字更是令人瞠目:

入九之后标志着北京已进入寒冬,然而最冷的“三九”和“四九”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了3.3℃。

2015年1月份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6℃。

其中,1月1日,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竟飙至12.8℃,突破了历史极值。1月10日,北京海淀的日最高气温达14.2℃,与1月历史最高值持平。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张明英也感慨说,居高不下的气温让我们着实感受了一把“暖冬”的热情。昆玉河上的车道沟桥下,每年冬季或早或晚都会封冻,今年的冬天却一直有一片或大或小的水面在荡漾着碧波。

不仅仅是冬季气温偏高,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介绍,1900年至2014年,北京市平均气温呈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12℃。仅2014年,北京平均气温为14.1℃,比常年偏高了不少。

全国气温

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极值

放眼全国,这个冬天同样是一片“暖意”。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21日,全国平均气温为-3.1℃,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与1990年和2008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最高。

全国六大区域(东北、华北、西北、长江中下游、华南和西南)气温均偏高,其中华北地区偏高1.0℃,西北地区偏高0.5℃。

“入冬以来,京津冀地区气温更是居高不下,普遍偏高1℃至2℃。”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说。

除了前面讲到的北京的情况以外,截至1月29日,天津市平均气温为-0.8℃,比常年同期偏高1.8℃;河北省平均气温为-1.9℃,比常年同期偏高1.7℃。

“入冬以来,北京有4个气象观测站,河北有65个气象观测站,天津有3个气象观测站的日最低气温达到或突破当地1月历史最大值。” 王启祎表示。

进入“数九”以后,那句“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谚语似乎也不那么灵验了。京津冀地区气温普遍偏高2℃至4℃。

1月,除西藏大部、青海南部、云南大部和东南沿海等地气温偏低或接近常年外,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普遍偏高1℃至4℃,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偏高4℃以上。

北半地球

欧洲北美与我同此凉热

与气温偏高相伴随的是我国北方地区降雨的明显减少,截至1月25日,北京连续无降水的日子已长达94天,跻身历史同期第三位。河北省平均降水量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5%,除唐山、秦皇岛及张家口北部略偏多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均偏少5成以上。更是有网友调侃道:“今冬在这里,注定与你无缘,换个城市去看‘雪’。”

王启祎介绍:“尽管今冬我国气温偏高,但在北半球还不是特例,也不是最高的。偏暖较强的地区在欧洲及北美西部。入冬以来,欧亚大陆中纬度大部分地区、北美西部偏暖2℃至4℃。”

与此同时,2014年全球平均气温为14.6℃,比20世纪的平均水平高出0.69℃,成为188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