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默再涉毒获刑6个月 明星“任性”岂能无底线?

新华网高博、鲁畅、林苗苗 2015-01-28 09:43: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社北京1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高博、鲁畅、林苗苗)27日上午,演员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一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判决张默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5000元。

近年来,演艺圈吸毒、酒驾、打人、嫖娼等负面新闻不断曝出,光环之下,一些明星却在生活中难以自我约束,频繁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专家指出,作为公众偶像,今后不能仅从商业角度来评价艺人,更应在社会责任方面对其有更高要求。

“星二代”张默再涉毒获刑6个月

27日上午10时30分,案件准时开庭。张默出庭身着砖红色卫衣,留板寸,音调低沉。来到庭审现场旁听的除了被告人张默的亲属、媒体记者,还有海淀区人大代表共计70多人。

公开资料显示,张默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演员。代表作品有电影《让子弹飞》、《一九四二》,电视剧《济公新传》等。2014年7月29日,张默在海淀区田村海澜东苑8号楼某房间因吸食毒品大麻被民警查获,而就在一天前的28日,张默刚刚过完自己32岁生日。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并经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4月到6月间,张默在其位于北京市东直门外大街的居所内,两次容留吴某某、周某、许某某吸食毒品大麻。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默在其居住地容留3人吸食大麻2次,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但被公安机关查获后,张默如实供述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之前在居住地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大麻的犯罪事实,属于自首,法院对其从轻处罚,判处张默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5000元。

在最后陈述中,张默说:“我从被抓到现在都在反省这个错误,认识到这个错误,再也不会犯。”他同时表示认识到自己行为对家人,对关心自己的人及对社会造成的伤害。

作为公众人物,此次已是张默第二次涉毒。2012年1月30日晚上22时40分,警方赶到位于北京顺义一别墅内,当场抓获两名涉嫌吸毒人员,其中一人为张默。其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3天。

而在这之前,张默还曾因打人事件陷入舆论漩涡。2003年,在中戏表演系上大二的张默因不满女友,对女友大打出手而遭中戏开除。对于张默的种种行径,网友更以“坑爹星二代”等调侃。

“问题明星”继续沉沦还是自我救赎?

娱乐圈中因打架斗殴、酒驾、吸毒等触及法律和道德底线的“问题明星”不胜枚举,不过有的能及时悬崖勒马完成自我救赎,有的却越走越远。

好莱坞童星出身,凭借《变形金刚》成名的希安·拉博夫是近年来好莱坞最受关注的新生代男星。不过在生活中,希安·拉博夫一直争议不断,多次被爆出酗酒闹事、酒后驾驶等丑闻,被好莱坞媒体称为“坏小子”。

2008年7月,希安·拉博夫车祸被拘留后,拒绝接受酒精检测。2009年1月,警方开出了暂停他驾照一年的处分。2014年1月,他心生厌倦通过自己的推特宣布退出娱乐圈。希安·拉博夫坦言由于自己酒精成瘾才导致脱轨行为接连发生,目前正积极采取措施迈向康复之路。

同样从小就顶着明星的光环,年少时的谢霆锋也一路将叛逆进行到底。怒摔吉他、醉酒驾车、个性冷酷等各种标签让谢霆锋饱受非议。“顶包案”让当年红火的谢霆锋沉寂大半年,不过复出后谢霆锋一改往日反叛形象,热心公益,搏命演出。

现在谢霆锋除了是歌手、演员,他还是青年企业家、PO朝霆后期制作公司创始人。2012年谢霆锋更是受香港科技大学邀请以亚洲商业领袖身份开设个人讲座,并入选该院世界十强的MBA案例。

专家指出,对于这些年少成名或者星二代的演员们来说,天堂和地狱只有一念之差。从小顶着明星光环,大事小事都会被拿来做文章,如不能正确对待这种诱惑和压力,就容易心里失衡,剑走偏锋。

娱乐圈怎就爱出“坏小子”?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认为,在演艺圈有一种误解,认为“坏”就是个性,实际上个性和坏是不能划等号的。“我们支持有个性的人才,但违法犯罪的行为绝对不是个性。以违反法律和道德来‘树立‘个性的明星还是要毫不留情地通过法律、道义进行制裁。”

易胜华说,一些媒体在报道国外“坏”明星时大肆宣传其飙车、在公共场合吸烟等,导致国内也有很多明显去效仿。“明星在青少年中有很强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明星‘学坏’,不仅给自身、家庭造成伤害,更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后果。”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刘笑盈认为,商业利益驱动下,飙车、打人等负面新闻也是增加曝光率的方式,有了曝光率,就能吸引眼球,眼球就等于收益,这也反映出目前我国娱乐市场尚不成熟。遏制这种丑闻经济,除了靠法律,还要靠道德,需要娱乐明星自律。

“今后不能仅从商业的角度来评价艺人,应该在社会责任方面对他们有更高的要求。演艺明星是公众的偶像,尤其受到青少年的喜爱,他们的言行和道德表现对于年轻人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就意味着他们承担的责任要远大于普通人。”刘笑盈说,艺人不仅在演艺工作中,更在生活中,尤其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守住底线,树立榜样。不能在鲜花和掌声中“任性”妄为,迷失自己,同时忘了法律的威严。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张默 酒驾 获刑 涉毒 坏小子
碎纸机 割舍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