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网辽宁电力因地制宜推广电能替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26日,来自于国网辽宁电力的最新消息,2014年,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电网公司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服务东北振兴战略、服务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推广电能替代项目,完成替代电量20亿千瓦时,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缓解了城市雾霾的进一步困扰。

当前,辽宁省委、省政府抓住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充分释放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潜力和区位优势。国网辽宁电力干部员工主动适应能源发展的新要求,面对特高压大发展、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等新趋势、新目标,深刻领会实施电能替代对国家、社会、人民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2014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将电能替代作为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重点工作,精心制定电能替代具体工作方案,全面落实电能替代工作措施,分析辽宁地区电能替代的重点领域和切入点,重点在城市集中供暖、工商业等领域实施电采暖、热泵、电蓄能等电能替代技术。同时,大力挖掘和支持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开展,实施电能替代项目“一站式”服务,让用户切实感受到应用电能便捷、安全、清洁的优势,大胆创新电能替代工作的方式方法,开辟电能替代的新领域。

针对污水源热泵项目是从初步净化后的城市生活污水提取和储存能量的热源,借助热泵机组系统内部制冷剂的物态循环变化,达到制冷制暖的目的这一实际,国网辽宁电力所属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结合沈阳地区热泵技术应用的推广现状,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应用水源热泵技术,积极与沈阳市地源热泵办公室、热源供热商和用户紧密配合,相继成功推进了沈阳市儿童医院、辽宁省人大、阳光100国际新城的再生水源热泵等项目的建设。据统计,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于2014年相较燃煤锅炉供暖约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0余万吨,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超过10000吨,减少污染排放作用进一步凸显。电能替代事例不胜枚举,国网辽宁电力所属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原有开展电能替代项目基础上,创新推广冰蓄冷项目,拓展电能替代领域。冰蓄冷是选择电力离峰时段启动压缩机运转,冷却冰水制冰。在白天尖峰时,让储存的冰溶化,吸收空调冰水的热量,实现制冷效果。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加强与用户沟通,在辽宁省内率先启动了示范试点项目,在大商新玛特购物休闲广场进行了推广。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地源热泵推广100万平方米,冰蓄冷供冷面积14万平方米,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0座,分布式电源用户并网5户,且先后实现了东北地区首例居民客户和企业客户并网。

另外,营口港是全国重要的综合性主枢纽港,长期以来,营口港码头装卸货物所用的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简称场桥,RTGC)由柴油发电机组提供动力,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加快推进“油改电”电能替代工程,通过供用双方共同努力,在营口港成功实施场桥“油改电”改造,成为营口地区首家实施电能替代工程的企业,2014年,营口港务集团累计节约生产成本约810万元,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率达60%。国网盘锦供电公司积极将电能替代潜在客户纳入VIP客户跟踪服务,发挥能效服务网络作用,引导客户实施电能替代工程,优化终端能源消费模式。在沈阳铁路局锦州供电段开展电气化铁路电能替代项目,针对由电力牵引供电系统供电的电力机车做为牵引动力的铁路列车,以电能替代传统的蒸汽、柴油机车,达到电能替代的目的,经过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全力配合与推动,现有5座牵引站正式运行,全年替代电量为8250万千瓦时。辽宁省葫芦岛市有近300所农村中小学校使用土炉和燃煤锅炉,市内和县城的大中小学校主要使用集中供热,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根据省、市“蓝天工程”计划,大力开展电能替代工作,倡导能源消费新模式。由于碳纤维电采暖技术在学校的应用具有运行方式节能和执行居民电价的特点,目前,该技术已经在葫芦岛市的建昌、绥中、兴城、南票等地的中小学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碳纤维电采暖技术还解决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风险问题。

正是由于国网辽宁电力因地制宜开展电能替代项目,拓展电采暖、热泵、港口岸电、轨道交通等电能替代方式,仅2014年就完成替代电量多达20亿千瓦时。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支持绿色发展,不仅加强风电并网管理,深化分布式电源调度管理试点,开展新能源优先调度工作评价,同时,开辟分布式电源并网“绿色通道”,加大对节能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拓展外部节能改造业务,推进变电站噪声超标治理,做好六氟化硫气体回收处理中心试运行工作,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好地服务。(记者 刘策,通讯员 顾波)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割舍 如何下手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