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高校博士班招生陷困境 台大清华招不到学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湾高校博士班招生陷困境 台大清华招不到学生

2014学年度,台湾有29个博士班注册率挂零,高校博士招生面临困境。(台湾《中国时报》资料图)

台湾《中国时报》24日刊文分析岛内高校博士班招生困境。文章摘编如下:

自从五年五百亿元“迈向顶尖大学”计划后,各大学为增加研究产出,纷纷增开博士班。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日前公布2014学年各大专校院系所注册率,公立大学居然有29个博士班注册率挂零,说明已超额扩张。这29个班级分布在12所学校里,其中不乏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岛内顶尖大学。

台大博士生年产量破千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将问题核心直指“少子化”,在15日的全台大专校院校长会议中宣布,未来10年将减少招生名额。但这真的只是少子化的问题吗?

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吴思华2014年11月就已针对“流浪博士”的状况提出警讯,指出各大专院校一年招生6800名博士,毕业5000名,但学校的博士职缺顶多只有800名,还要与赴岛外读博回来的人抢饭碗。

博士的“出路”并不多,现今除了大学教授以外,已鲜少有行业会要求博士学历。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博士班?研究高教问题多年、台湾辅仁大学社会系教授戴伯芬指出,“是为了争取教育经费补助”。

“以前大学是以培养人才为导向,但自从教育部门开始五年五百亿元的‘迈向顶尖大学’计划后,慢慢转以研究为导向,竞争各项指针成绩、在国际期刊曝光,来争取分配的预算”。戴伯芬提到,各大学增加研究产出的方式就是增开博士班,“理工科尤其严重”。许多研究生必须花很多时间替老师做研究,形成“博士劳动力”,也造成博士班超额扩张的现象。

摊开台湾教育部门公布的2014学年度博士班核定名额,全台6841个博士名额中,台湾大学就占了1008名,将近15%;而连全部私立学校加起来都只有1249名。

戴伯芬也提到,对于博士就业管道愈来愈不通畅,也是降低学生就读意愿的原因。台湾交通大学环工所招生承办人就提到,学校整体研究所招生的状况都不是很好,连硕士班学生都不愿意继续升学,“我们学校临近新竹科学园区,大家都想早早毕业去工作”。

台湾清华大学统计所也提到,硕士学生就已有很好的出路,所以相较于硕士班的热门,博士班反而无人闻问,造成2014学年度完全“无人报名”。

教育部门放任师生比恶化

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召集委员许智杰提到,注册率零的名单上,有许多如环境工程、国际企业、经济系等等,“都属于较热门的科系,毕业出路应该不错,或许是该系所比较着重于学术研究,现在的社会趋势比较倾向应用”。

他认为,除了学术研究外,博士班应该要加深与产业的连结,才能创造新的就业市场;可靠企业进来栽培,给予学生全额奖学金,“让博士生可以专心在念书与研究上面”。

高教司司长黄雯玲表示,教育主管部门预计在10年内针对顶尖大学、典范科大的博士班减招37%,逐年调降博士生人数。也正在着手规划“学术导向博士”,以公费概念推出全额奖学金,必须在一定年限念完,希望招收到真正的菁英。但戴伯芬提醒,“若真的要培养人才,快速不是唯一的办法”。

“但是高教问题不能只付诸市场机制解决”。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办公室主任陈书涵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对博士生的规划没有长远看法,“拿到博士学位的人找不到工作,绝非大学没有教职需求,而是教育部放任师生比恶化”。

针对私校开刀,放任公立高校浮招

“这20年来,高教学生人数还没因为少子化开始减少,师生比就已急速恶化”。陈书涵指出,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强制规定师生比,只有参考的“最坏标准”,各校却以此为基准。私立学校裁撤老师,公立学校不断增加学生名额,拉高师生比,不但高教素质堪虑,“学生因为博士没有出路而不去念,未来恐怕会有人才断层”。

台教育主管部门选择在2015年开始公布研究所注册率,知情人士指出,“应该是快没钱了”。他提到,博士班不足额、无人报考等现象,在去年就已经非常严重。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吴思华还担任台湾政治大学校长时,2013学年度的55个博士班中,就有7个班注册率挂零、甚至有4个班录取率高达100%、20个班录取率超过50%。(中国台湾网何建峰)

分享到6.79K
三只猴子 不现实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