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潮又传统 香港年味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潮又传统 香港年味浓

新潮又传统 香港年味浓

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月,但在北京,一场以“团圆·香港”为主题的展览,早早带来了节日气息。1月16日~18日,途经在东方广场举办的这场展览,不少年轻人领到精致的礼品,提前享受了一把冬日过节的温暖。

谈起春节,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觉得,中国很难有一座城市能像香港一样,“年味那么浓”。

“团圆·香港”展览呈现的部分内容,把香港的“年味”具体化:装满各式糕点、中间部分必放瓜子的圆形“全盒”象征团圆,取粤语谐音象征财富的“发菜猪手”,好运者顺时针转好运延续、运气不佳者逆时针转时来运转的铜风车……

“这只不过是香港春节特色的一小部分。”回味起过年情景,精明干练的叶贞德用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再现记忆。虽是香港人,但她自上世纪80年代便到内地发展,在一年多前由香港旅发局大中华区总监升任旅发局副总干事之前,她一直在内地工作,多年磨练下来,凭口音已难以轻易辨别出她来自于香港。

“香港人非常看重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尤其像春节这种讲究团圆的节日。”叶贞德说,每年春节,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透露出幸福的愿望和温暖的气氛,各式各样的美食,各种由谐音取出的关于家庭、个人、钱财、事业等方方面面的讲究,五彩斑斓的各类活动,组成了她记忆中的春节。

与香港相比,一些内地朋友跟她描述的内地城市过春节的情景,似乎“冷清一些”。“如果在北京过年,除了逛逛庙会,似乎也没太多趣味。”有北京的朋友告诉她。

在内地工作20多年,叶贞德每年都回香港过年,“这是团圆的节日,无论如何是要跟家人一起过的”。“团圆”这个在中华文化中十分重要的概念,在香港同样有其至高的地位,“我们这次办展览以‘团圆’为题,也是认为,这是春节的精髓”。

由于特殊的历史,在香港,许多人同样喜欢过西方节日。“其实这并不冲突,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本身就是兼容并包,这里既有传承很好的中国传统节日,也有西方各大节日,每个月都有节日。”叶贞德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香港确实是一座幸福的城市。

“情人节、复活节、万圣节、圣诞节等都是充满外国情调的节日,同时更是跟三五知己、好朋友狂欢的节日。但对香港人来说,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是一家人团圆的重要日子。”叶贞德说,中西方节日“各有分工”,承担了香港人不同的情感需求。

在叶贞德看来,国际化带给香港的,不仅仅是西方节日,还有中国传统节日的“潮流化”、“国际化”。“香港的传统节日,不但细腻呈现了古老习俗,同时加入国际文化的元素,呈现出多变又精致的佳节时光。香港展露了变换的潮流姿态,不变的是传承了许多美好的习俗。”叶贞德说。

以花车巡游汇演为例,这是每年春节期间香港的招牌活动,已连续举办20年。“有国际化特点的是,每年的巡游都由来自不同国家的优秀表演队伍完成。”叶贞德说,今年春节的20周年汇演,更是规模空前。

而每年春节,气候正宜人的香港都会迎来世界各地的游人。“我们策划春节活动时,抱着一种想法,要把中华民族的节庆习俗、文化传统展现出来,让整个世界看见。”叶贞德说,香港虽是“弹丸之地”,但正因为有传统和潮流的完美结合,更有可能将传统节日展现得更加丰富,让更多人接受。

今年春节,香港将推出系列活动。“除了花车巡游,还有很多值得体验。”叶贞德介绍,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每晚上演的“闪跃维港”3D光雕汇演,是科技与艺术的绝美飨宴;大年初二可以到维多利亚港欣赏闻名全球的璀璨烟花汇演;大年初三可到沙田车公庙,一起转动铜风车,转出新年好运气。

“当然,你还可以在新春赛马盛事开赛时试试手气,还可以到大埔,跟随香港人的脚步探访林村许愿树,更能品味各种带有美好意味的美食。”叶贞德说,这些都是过年时的“常规活动”,“这么多年,香港的年味一如既往的浓,相信以后还会更浓。”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分享到6.79K
脱钩 多给狗粮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