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上海一学校办孝敬节 800学生一齐跪拜父母(图)

新闻晨报叶松丽 2015-01-12 06:38: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一学校办孝敬节 800学生一齐跪拜父母(图)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一起给父母下跪谢恩。 /晨报记者叶松丽

原标题:嘉定一学校办孝敬节 800学生跪拜父母 家长感动落泪

□晨报记者叶松丽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昨天上午,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此外,活动还有一项主要内容: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中祭奠华夏万姓先祖。

有学生家长表示,学校以如此盛大的场面向学生普及传统文化,很感动。不过,作家、教育学者叶开表示,90年前,孝道就被指为文化糟粕,我们在推广时要有所选择。

[活动现场]

孩子拔一根父母的白发永久留念

昨天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中,家长坐在各自孩子的教室里,听学生代表发言,讲述自己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关爱的点点滴滴,然后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心。然后,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站在父母的跟前,亲口向父母表示感谢。

这时候,投影仪打出一行字:“我双手抱着砖就无法抱你,我放下砖却无法养你。”老师解释说,这是一个农民工家长写给孩子的话。“父母为养育我们,头发都白了。”老师让学生到父母头上寻找白头发,拔下一根,放在学校事先制作好的“白发珍藏卡”里,永久留念。老师还指导学生给父母写下了一句肺腑之言。这个环节的活动叫“一根白发,万般情思”。

六年级一位发言的学生代表说,平常在家,虽然也能感觉到父母的关爱,也感动过,但是从来没有说出来。“感觉很难为情的,不好说出口。今天大家都说,我也就说了。要是平常,感觉很肉麻的。”

几百学生一起下跪叩头谢恩

在“祭祖典礼”之后,学校还举行了跪拜父母的仪式。数百名学生集中在大厅里,站成四排,父母坐在跟前。全体学生在《孝亲敬老歌》和《跪羊图》的背景音乐中,向自己的父母长辈行三跪九叩之礼,然后膝行至父母面前聆听父母教诲,亲子促膝互动交流。

在跪拜仪式之前,学校仿照近年来国内祭奠人文始祖的仪式,举行了一个祭祖大典。主祭、陪祭等人员穿“汉服”,行礼如仪。

家长何女士说:“别说孩子,连我们都没有亲历过这样的活动。在这样庄严的仪式下,通过实际行动感受传统文化,这比看书印象更深刻。”何女士说,学校这么做,效果很好,让她感动。

[专家观点]

作家、教育学者叶开:不必宣扬传统文化的糟粕

该校校长傅建清说,读经典扬孝敬是他们学校的特色。接下来他们会定期举办这样的大典,普及中华传统文化。下一届大典将在今年4月底举行。不过,作家、教育学者叶开却不以为然。

叶开说,90年前,鲁迅先生在著名的《二十四孝图》里猛烈批判过封建礼教的可怕,对其非人性的性质有深刻的揭露。他以孔融让梨等例子深刻地揭露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而人道主义和人性光辉,才是中国文化中的精髓。

至于学生在大庭广众下集体下跪,叶开的批评非常严厉。他指出,人和人之间,包括父子、母女之间,其正常的关系是相互尊重,是将心比心的理解和沟通,而不是依靠类似搞活动、做秀的方式,来强行推广所谓磕头、膝行这样非人性的礼教。他还认为,这种方式违背孩子的意愿,强迫孩子做这样的事情,有违《未成年人保护法》。孩子对父母的爱可以有各种方式表达,但不是这种被要求下跪的可怕方式。

那么,在当前的传统文化教育中,我们应该有何取舍?叶开说,中华民族伟大的传统文化资源不仅仅是儒家文化,还包括在中国文化中最有活性的诸子百家文化,以及影响深远的佛教文化等在内。中国文化中的优秀文本,也要从《古文观止》这类视野狭窄的选本中脱身,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广阔天地中吸取丰富的营养。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学校 跪拜 学生代表 父母的爱 学生家长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