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水至绿来 一通百通 数字解读吉林省河湖连通工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湖连通水丰沛,鹤飞羊欢生态归,花鲜荷青沃野风,西部美景令人醉。”这是2014年5月,时任省长巴音朝鲁欣然写下的诗句,寄托着吉林西部“水至绿来、一通百通”的瑰丽梦想。

2013年初,时任省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省的一大特色优势,要把它变成产业和经济优势,提升生态文明水平。随后,巴音朝鲁主持召开西部生态经济区规划座谈会,提出实施河湖连通这一重大生态水利工程。

2014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河湖连通工程列入2014年、2015年和“十三五”期间建设的国家重点水利项目之中,并列为国务院支持东北振兴重大举措之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把河湖连通工程作为西部生态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作为改善西部生态环境、稳步实现粮食增产的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实施。省长蒋超良要求,要把河湖连通工程作为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实施,确保见到实效。

河湖连通,这一国家重大水利战略构想,开始在我省率先破题。

2015年1月4日,由吉林电视台精心采制的以河湖连通工程为主题的大型专题片《绘河湖画卷 著生态文章》在吉林卫视首播,专题片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工程实施两年来取得的可喜成效。

总投资约62亿元

新改扩建渠道1080公里

结合水源条件、建设能力、资金投入等实际,省委、省政府作出全面部署:计划2015年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工程立项审批,同时新建续建部分应急工程;2016年至2020年,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约62亿元,新改扩建渠道1080公里、泵站13座、桥涵闸等渠系建筑物536座。

为加快推进河湖连通这一重大决策的实施,省政府累计落实3.2亿元启动资金,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和撬动作用,吸引地方政府和社会民间资本融入工程建设,在白城、松原及所属县市启动实施了17个应急试点和关键节点工程,资金建设规模达到5.3亿元。

随着工程的陆续展开,一幅“河湖连通、活水互济”的美好画卷,在吉林大地上徐徐展开。

年增加产值24亿元

区域内人均增收600多元

“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多年平均引洪水资源6.8亿立方米,恢复改善湿地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新增水面440平方公里,实现规划区湖泡湿地总面积5300平方公里。”(下转第三版) 水至绿来 一通百通(上接第一版)省水利厅厅长宿政介绍说,“河湖连通”带来的将是西部地区综合效益的显现。生态效益方面,可形成密布河网水系,恢复生物生长环境,降解污染、净化空气,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经济效益方面,可实现苇田种植4万公顷,新增养鱼养蟹水面6.7万公顷,年增加产值24亿元,区域内人均增收600多元。社会效益方面,可以调蓄洪水、防灾减灾,带动以湿地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业开发,改善人居环境。

目前引蓄洪水近9亿立方米

恢复湿地面积约550平方公里

如今,俯瞰白山松水,星罗密布的湿地、泡塘犹如颗颗明珠点缀着美丽吉林。随着西部地区河湖连通工程的深入实施,一幅河湖互济、草茂粮丰、鱼兴牧旺、人水和谐、碧水蓝天的生动画卷将更加清晰壮丽!

湿地生态修复了,鸟多了,鱼也多了……随着14个“河湖连通”试点工程相继启动实施,已累计引蓄洪水近9亿立方米,有效增加水域面积约180平方公里,恢复湿地面积约550平方公里,大量候鸟落户栖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河湖连通,一个宏大的战略构想正逐渐变成吉林西部大地的奇迹。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无济于事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国际市场松口气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