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东北人南迁之旅:三亚哈尔滨籍候鸟老人近20万

今年10月,标准排名与《投资时报》联合发布“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其中,三亚是“鬼城”指数位居前十位的城市之一。

在这份排行榜中,除了用城区人口和城建区面积的比值来计算“鬼城”指数外,三亚被列入重要的一个参考标准就是规模较大的“候鸟老人”。

“候鸟老人”是三亚外来人口的一个重要群体。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了解到最新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1月,在海南三亚养老的异地老人,近40万,其中东北哈尔滨籍的老人就占20万。

不过,“候鸟老人”仅是三亚外来人口的一个群体,三亚还有几十万因就业、经商、就读、度假等原因流入的东北人,他们为三亚的GDP、人口素质、城市文化贡献着。

诚如三亚副市长李柏青说,“如果北方的几十万外来人口撤出三亚的话,这个城市可能一夜之间变为一座空城。”

澎湃新闻特此跟随“候鸟老人”的脚步南下,调查三亚外来东北人群的生存状态,以及南下背景。

东北人的“第二故乡”

 

东北人南迁之旅:三亚哈尔滨籍候鸟老人近20万

白鹭公园,从日落前到夜里十点多,广场舞一波接着一波。澎湃新闻记者 王巧爱 图

13年后,董大军终于还清了家里所欠的27万元债务,可以像其他的三亚打工者一样,谋划自己的生活了。

1999年,年仅17岁的董大军,离开老家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闯荡广州未果后,揣着不到300块钱,又踏上了南下三亚之旅。

董大军来自农村,小学毕业,初到三亚,“无门无路,不认识任何人”,他只好从卖力气的活干起。

上世纪末21世纪初,三亚百业待兴,没有多少工作可以选择,但外来的打工者也不算太多,董大军在鹿回头养鹿厂找到一份工作,“每天跑100多公里,去山上背鹿饲料。”

因为“别人背一袋,我背两袋,肯吃苦”,董大军很快得到老板赏识,结束了每天去月川桥等雇主的不安定工作,单位包吃包住,每月领500元薪水,“三亚苦力一族最高待遇”。

不过,一年多后,家里传来噩耗,父亲车祸住院,董大军丢下工作,赶回伊通看望父亲。因为肇事司机逃跑无处追责,为给父亲治病,董大军四处借钱,欠下27万元“巨债”。

处理完父亲后事,董大军返回三亚,开始“没命工作”。

董大军在三亚龙虎园找到了第二份工作。起初,他是应聘到龙虎园做景区电瓶车司机,每月工资800元。后来听说做动物开发部的训虎师每月工资2000多,“虽然高危,却可以挣双倍工资”,董大军便申请调动了工作,开始与老虎、鳄鱼等这些高危动物为伍,过着“将肉放在头上训练老虎”的日子。

又是一年多后,因为放心不下残疾却独自生活的母亲,董大军不得已回家,边种地、打工,边照顾母亲。2006年,有了继父后,董大军又回到三亚,继续打工挣钱。

在三亚十多年,董大军已记不清换了多少份工作,背麻袋、开车、训虎、清洁工、门卫、装修、销售,“什么挣钱,就干什么”。最艰辛时,他同时打4份工,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跟3个同伴用3块钱,买一把挂面过1天。

2013年,董大军终于还清所有债务。如今,他白天做家具组装和销售,晚上做保安,筹房款,“一身轻”却又有安排地为自己的小日子盘算着。

十几年的漂泊经历,董大军悟出了“只要肯吃苦,没有无法生存的可能”,他觉得,去任何一座城市,他都能存活下来。但他对三亚却情有独钟,这个“混到最差,也不担心自己会大半夜挨冻”的城市,早已被他视为“第二家乡”。

董大军还期望将身体不好的母亲接来三亚生活,他说,这里,每年都有几十万东北老人过冬,人们称这些老人为“候鸟老人”。

来自哈尔滨的张淑娟,陪母亲南下过冬养身体,闲暇之余,重操旧业,在白鹭公园理发,做生活补贴。澎湃新闻记者 王巧爱 图

据2014年海南省全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会议,海南的流动人口主要分为四类, “候鸟”人群,外来务工人群,高端科研、技术型人才群,以及短期游客群。

董大军期望母亲成为的三亚角色,是三亚外来人口的一大主体。澎湃新闻记者从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了解到2014年11月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三亚养老的哈尔滨老人近20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海南养老的异地老人,近40万,主要集中在三亚,目前,仍有人前往三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热门推荐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