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全国5000余干部陷“人情腐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全国5000余干部陷“人情腐败”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最新反馈意见

利用节庆及婚丧嫁娶收受礼金——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最新反馈意见中指出,这一问题仍在多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万多个,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的“案发率”排名第四,5000余干部因此被处理。

节假日变“进贡日”

端午、中秋、春节……节假日成了“进贡日”;满月酒、婚丧宴,动辄就随礼成千上万元。中央三令五申下,“人情贪腐”仍屡见不鲜。

仅今年8月份,中纪委公布153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有40多起案件涉及违规办满月酒、婚宴、生日宴、出生宴等,占比近三成。专家分析指出,这些违规办宴的干部多半手握要权,而参加宴者往往怀揣目的。这样的人情往来极易滑向贪腐。

“集腋成裘”,人情往来“成就”千万元贪官。重庆永川区招投标办原主任戴兵7年受贿千万元,除了逢年过节,工程包工老板们要向他奉上3000元-1万元的“红包”。戴兵的生日更是这些老板们不敢怠慢的日子,生日礼金在1万元到几万元。

“集体受贿”,互不避讳收礼猖狂。在深圳环保系统腐败案中,9名被查处的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均在年节大肆收受辖区内企业红包、礼品。“少则价值一两千,多则上万元。”办案检察官表示,收受红包礼品在这些人员之间并不是秘密,他们互不避讳,甚至还多次出现代收转交的猖狂局面。

“礼”当下“利”日后

节日喜庆、婚丧嫁娶本是传统习俗,亲朋好友“随份子”、送礼物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一些地方、一些官员,正是利用这些人之常情而心安“礼”得,以致它膨胀、走样,成为贪腐“挡箭牌”。

有的是不敢不送。“谁送礼了领导不记得,谁没送领导记得”,曾经流传的短信段子,形象地反映送礼收礼双方的微妙心态。上海一位街道干部小李说:“逢年过节或领导家里有啥喜事,不敢不送呀。”而一些反对送礼的人则被视为“不正常”,如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一职工曝出该单位南京项目部“送礼”后,竟被单位同事斥为“叛徒”。

有的是想方设法找机会送。一些企业老板告诉记者,平时给领导送礼稍显冒昧,领导家办事是送礼的最好时机,双方都方便。“送礼并不是直接有所求,而是旨在培养关系,维系情感,在将来某个‘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禁节庆日打“擦边球”

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不得赠送和接受礼品早有规定,但公务人员在节假日收受的礼品、礼金如何界定却一直规定不明,正是这一漏洞为人情往来送礼留下了打“擦边球”的空间。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全国各地狠刹过节“随礼风”的要求日趋严格和细致,各级政府相继出台明确禁令,彰显了从中央到地方对这一“惯常式贪腐”顽疾“开刀”的决心。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送礼 送节礼 干部 擦边球 红包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