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大明宫惊现官署遗址 白居易或在此上夜班

华商网-华商报周艳涛 2014-10-29 07:29:48

大明宫惊现官署遗址 白居易或在此上夜班

  10月28日,华商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唐城考古队获悉,他们在大明宫内发现了官署遗址,这也是首次清理发掘官署遗址,有可能隶属于三省中的中书省。据悉,在唐代,中央官制采取三省六部制,其中三省分别是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

  位于长安城东北部的大明宫,规模宏大、建筑壮丽,唐朝大多数皇帝都在此居住和处理内政外交,含元殿和宣政殿,是大明宫朝政核心区。据文献记载,朝政核心区东西两侧设置有一些中央官署机构,关于这些官署机构的性质和布局,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之前,因为之前民宅建筑密集覆压,相关的考古工作无法开展,既是大明宫考古工作的一个空白,也成为学术界一直关注的问题。2010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后,西安唐城考古队首先对含元殿西北约52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了全面勘探,发现这一范围内唐文化遗存内容丰富,决定把这一区域作为2011至2016年考古发掘的重点。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到目前为止这是发掘工作已开展过两次,第一次发掘时间为2011年夏秋,第二次发掘时间为2012年。2011年发掘区域近200平方米,发现有渠道、道路和一段夯土墙,2012年发掘区有1300平方米,发现一处不完整的院落遗址,此次发掘共揭露出夯土基址六处,并在发掘区的西南角发现了东西向的夯土墙两道和排水沟一条。

  据考古专家介绍,2014年将在2012年发掘的基础上,再往东扩约1000平方米,通过此次发掘,了解到该官署遗址。专家根据已知的文献记载推测,该官署可能为中书省,中书省为皇帝起草诏书、草拟政令的中央机构。唐朝大诗人白居易或曾在中书省值过夜班。目前,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了当时用的饭碗、碟、手印砖、带有官字的白瓷片等,还有黑色的围棋子,从中可一窥当时官员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