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地铁将终结“2元时代” 实行计程票制

京华时报陈荞 黄海蕾 2014-09-24 09:12: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期,北京市发改委将召开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公交和地铁的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的思路和原则也已基本确定。昨天,北京市发改委透露,发改委收到24079人提出的40222条意见建议。市发改委表示,现行票价政策已不能适应公共交通快速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此次改革将全面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同时增加地铁通勤票价优惠政策,并坚持票价改革与服务提升两手抓。

1方案形成

2.4万人提4万余条建议

公共交通票价政策调整涉及千家万户,“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开门定方案”是本次公共交通票价改革定下的主基调。

“此次方案的形成之中,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表达意见。而主管部门对社会各方面提出的一些共性意见也进行了充分研究和吸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首次在价格改革方案形成前在全市范围开展“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通过网络、微信、信函、传真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建议。

公开征求意见的18天时间,共收到2.4万人提出的4万多条意见建议。市发改委透露,本市公共交通票价改革建言通过网络、微信、信函、传真4种平台,有13188人在网上提出15945条意见建议,有10713人在微信上提出24099条意见建议。此外,活动还收到信函126份,传真25份,电话27个。除了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之外,本市还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采取入户调查、随机访问和深度访谈的方式开展8000个样本的专项社会调查,综合评估社会层面对北京公交发展及票价改革的看法、接受程度及相关政策建议。

2建议内容

集中在管理和票价方面

“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邀请专业机构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进行了认真深入地分析、研究和吸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大的方面来讲,这些意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共交通的发展、服务和管理问题,二是票价改革本身的问题,涉及20多个方面。

在轨道交通方面,意见最为关注的是计费方式问题,包括按照里程或者乘坐站数计价、按阶梯方式计价、按照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等城市的方式计价等,有的建议还执行单一票制。其次还包括票价调整幅度要适度,设立多种票制,给通勤人员票价优惠、对大件行李收费等等。

在地面公交方面,意见建议相对关注较多的,包括票价调整幅度要适度、实行计程收费、设置多票制票种(如日票、周票、月票、季票)、给学生老年人票价优惠、取消市郊线路与市区线路票价差异、与轨道交通票价拉开差距、取消折扣优惠等内容。

3改革方向

引导短途出行选择公交

市发改委介绍,此次改革将坚持公益性原则,公共交通领域政府资金投入、政府对公共交通运行的适度补贴将继续保持,对老年人、学生、残疾人、解放军士兵等人群优惠政策也将持续。同时,将改变单一票制,全面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使票制更公平更合理。

考虑到按里程计价后,对中长距离出行的地铁通勤人员影响加大,增加地铁通勤票价优惠政策,降低通勤人员负担水平。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在票价水平的安排上,地铁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水平。

据了解,目前地铁乘客乘距在3公里以下的占到4.35%,5公里以下的占10%左右。所以此次票价调整也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短途出行选择地面公交,中长途出行选择轨道交通。

目前,地面公交中市区与市郊线路之间票价不统一,计费方法不统一,如市区公交基本是单一票制,而市郊线路则为计程票制。在计程票制中,有12公里1元起价的,也有10公里1元起价的,还有10公里2元起价的,同时加价计费的里程也多不相同。此次票制票价改革,则要实现城乡一体、同城同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