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媒体称公务员基本工资与补贴为3:7 结构不合理

人民网 2014-09-11 14:37: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者按:公务员工资,一直是舆论热点话题。目前,我国约有700多万公务员。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工资制度,影响的显然不只是公务员的个人福祉,更关系到国家的治理体系与成效。现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施行于2006年,缺陷日益凸显,改革亟待破局。一边是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公务员福利待遇的各种“吐槽”,到底是哪些因素掣肘公务员工资改革?新一轮公务员工资改革怎么改?在收入分配改革全局中应处于怎样的方位?对此,人民网特别推出“十问公务员工资改革”系列报道,与网友一起探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透露,公务员工资制度将面临改革,方向将是缩小地区差距、形成合理的地区之间工资关系,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此外,工资分配上要注意向基层倾斜,稳定基层工作的干部队伍。人社部官员的上述表态,也道出了目前公务员工资制度的几大问题。

工资结构不合理 收入地区差距大

在北京市某区级单位做公务员的小张给记者看了他的工资条:级别工资480元,职务工资460元,工作性津贴300元,生活性津贴3200元。

小张的工资条是目前我国公务员工资构成的一个缩影。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所占比例过小,工资中的“大头”则是名目繁多的津补贴。

“我国公务员基本工资的比重约在23%至30%之间,而各类津补贴要占到60%至70%,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过的现象,”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记者说,“既然叫基本工资,起码要占到工资比重的一半以上。”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也指出,从公务员制度比较健全的国家情况看,基本工资与津补贴的比例大致为7:3或8:2。工资比例失衡既不利于勤政,也不利于廉政。

高波向记者解释,依照现行政策,公务员的基本工资由国家财政保障,全国实行统一标准,但津补贴则由各地根据自身财力安排,这使得很多“有能力”的机关单位既吃“皇粮”又吃“杂粮”,想尽办法巧立名目提高收入,导致公务员“同城不同酬”和地区收入差异过大。

在记者与各地公务员的接触过程中,也常听到欠发达地区的公务员抱怨劳动所得比发达地区的少得多。一位在西部某省教育系统工作的公务员就表示,自己的收入仅仅是在深圳工作的同级别公务员收入的三分之一,同样的付出回报却相差巨大,感到十分不公平。

但胡仙芝认为,由于各地物价水平和经济发展指数不一,公务员收入存在地区差距也有合理性,不能仅从绝对值上评判高低。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确保各地发放的津补贴与当地生活成本成正比。她认为,可以把购买力水平作为标准来衡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