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万人民调:95.1%受访者支持将“裸官”治理推及全国

中国青年报向楠 王品芝 2014-06-17 09:04:53

万人民调:95.1%受访者支持将“裸官”治理推及全国

漫画:朱慧卿

今年2月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存在的“裸官”问题。随即,广东省展开对“裸官”的治理。截止5月底,广东省共查出1000多名“裸官”,其中866名“裸官”被调岗,包括9名市厅级官员;200多“裸官”选择迁回家人。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27509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怎么看‘裸官’”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可能有“裸官”。92.7%的受访者确认,“裸官”的存在影响自己对政府的信任度。

受访者中,80后占33.1%,90后占26.5%。38.4%的受访者有直系亲属是国家公职人员。

92.7%受访者确认“裸官”的存在影响自己对政府的信任度

提到“裸官”,山西省太原市某事业单位职员冯华的第一感觉就是不信任。在冯华眼里,政府概念的具体形象就体现在一个个公务员身上。如果许多公务员都把妻儿送到国外,变成一个个“无根”的人,那这个政府又怎么能说是廉洁的呢?

“现在时代开放了,有的官员的子女出国读书还说的过去,但如果连配偶都辞了工作跟着出去,那就不免让人怀疑。”江苏省徐州市某高校研究生王学志认为,如果查得严,一些官员的家庭成员拿到国外“绿卡”,政府部门不可能不知道。之所以出现许多“裸官”,究其根源还是在于政府对官员的监督、审查工作没有做到位,让个别人有了可乘之机。

浙江省杭州市某政府部门公务员刘晓波(采访对象要求化名——编者注)认为,就算“裸官”不是导致官员贪腐的直接原因,但也可能成为导火索之一。他举例说,他们单位有位领导,自从儿子在美国工作后,妻子就跟着到美国生活,夫妻二人长期分居两地。

刘晓波直言,由于家人长期不在身边等原因,许多“裸官”可能在晚上安排其他娱乐活动,久而久之,“小三”问题、情妇问题随之产生,影响官员作风和腐败。特别是一些身处重要岗位或者掌握较大权力的官员,他们面临的诱惑更大。

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可能有“裸官”,10.1%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没有。92.7%的受访者确认,“裸官”的存在影响自己对政府的信任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裸官”作为我国的一个阶段性现象,已经影响到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已经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党的形象、对国家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裸官”是当前反腐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裸官”现象不除,腐败问题就很难得到根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