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卡押金总额超10亿?巨额利息去向成谜

来源:人民网
2013-10-21 14:26:56

质疑五:故意设置退卡障碍侵占消费者押金?

专家:一卡通公司涉嫌违背便民原则,不当得利

人民网记者近日到北京动物园公交枢纽退卡网点实地体验:退一张卡,排队110分钟。而现场的“黄牛”,以一分钟回收一张卡的速度,每张赚取5元的费用。

在北京各公交枢纽站、地铁站、银行营业厅、超市等场所,有1400多个一卡通售卡充值网点。但据报道,只有60余个网点办理退卡,其中,只有11个网点可以办理“坏卡”退卡业务,余额达百元则只能到西单客服中心办理。且坏卡办理退卡,需要等7个工作日后再跑一趟网点。

杨万国在微博中吐槽:我的卡里有20元押金,30元储值。但我不愿耗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成本去西单排队退换卡。以北京的拥堵和遥远,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成本去西单退还一张20元押金的卡是亏本的,多数人于是选择直接再办一张。假如因为丢失,污损,消磁,折断原因造成10%上述类型的废卡。那北京每年就有58万张。每张20元押金。总数是1160万,意味着每年上千万的押金“死无对账”。

“我们有理由怀疑,北京公交集团设置的退卡障碍是故意造成退押金不便,从而侵占市民和外地来京游客每年数千万的押金。”杨万国如是说。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建勋此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公共服务,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有义务在更多地方设置退卡点,这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因为退卡点少、退卡需要往返网点两次等原因,导致消费者退卡的时间、交通成本高,消费者可能放弃办理退卡,如果押金及卡内余额被一卡通公司占有,该公司就涉嫌违背便民原则,人为设置退卡障碍,构成不当得利。

人民网将持续关注和报道此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