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卡押金总额超10亿?巨额利息去向成谜

来源:人民网
2013-10-21 14:26:56

近日,媒体人杨万国微博晒自己曲折的退卡遭遇,历数在北京退还公交卡的不便。按照其估算,北京公交一卡通发卡总数在5400万张卡,超过10亿元押金哪去了?为求证上述数据,人民网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均无人接听。律师表示,公交卡成本明细及押金利息去向均应公开,且无论是押金还是利息,均应归持卡人所有。

质疑一:北京公交卡押金总额超10亿?

律师称应信息公开

《京华时报》2011年4月9日曾报道,有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5月,已发放约4000万张公交一卡通。按每张卡缴纳20元押金计算,押金费用超过8亿元;再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0%计算,押金的年利息高达2800万。

杨万国在其微博中写到: 2011年5月,媒体报道就称,北京当时已经有4000万公交卡。每天发卡量约16000张。这样每年发卡量约580万张。两年5个月过去,估计发卡1400万张,估算总数在5400万张。超过10亿的押金哪里去了?

北京公交卡发行了多少张?押金总额达多少?利息流向何方?人民网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有限公司,均无人接听。

北京市律协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制作、获取的信息的公开,参照本条例执行,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机构制定。该条款为市民申请公开公交IC卡成本明细及巨额押金利息去向等信息,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