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卡押金总额超10亿?巨额利息去向成谜

来源:人民网
2013-10-21 14:26:56

质疑二:公交卡押金如何使用?

律师:投资收益和利息,均归持卡人所有

《北京晚报》2013年1月24日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连续第七年提交提案,要求建立公交IC卡押金专用账户,管理这笔押金。另外,要求成立监督小组进行督查。

“每张卡20元钱,北京市公交IC卡押金总额高达8亿元,这么多钱是如何使用的,不能不给大家一个说法啊” ,石向阳说:“政协委员就是要行使建议和监督的权利,这件事情一天不解决,我就不会停止写提案。”

邱宝昌律师指出,从法律意义上讲,押金是一种担保关系,根据约定应当退还,其利息也归持卡人所有,一卡通公司只有代管押金的义务,无权擅自支配。一卡通公司如果将押金利息占为已有,涉嫌不当得利。

“不仅是利息的问题,如果这笔押金进入其他的投资渠道,获利或许更多。投资产生的收益,也应该归持卡人所有。” 邱宝昌说。

据《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