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成立 将发布雾霾预警

作者:梅天一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0-17 08:59:54

■链接

光化学烟雾是“隐藏杀手”

光化学烟雾,本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反应过程,但一旦它的浓度“爆表”,污染就会随之而来。足够浓度的光化学烟雾,会使人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憋闷、头昏、头痛,不仅如此,植物生长,甚至粮食产量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课题组在京津冀雾霾天气的专项研究中,检出了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这些含氮有机颗粒物是洛杉矶上世纪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之一,而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污染曾造成数百人死亡。

“光化学烟雾污染源就在我们身边”,据气象专家介绍,含氮有机颗粒物,城市机动车、工厂烟囱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物质分布在空气里,有可能在较强的紫外线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新的化学物质。

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等级新标准从好到极差划分为六级,每天发布两次。

空气污染输送路径预报——从气象学角度分析污染物在气流的控制下进行输送和扩散的区域和位置。

光化学烟雾预报——通过气象卫星遥感,收集和更新污染源资料,一旦有出现臭氧和PM2.5等光化学污染的气象条件,将作出预报预警。

生活指数和健康气象预报——根据天空状况、风、温度、湿度、污染状况等气象条件,对市民的日常生活如晨练、紫外线、穿衣、洗车等项目进行预报。(记者梅天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