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成立 将发布雾霾预警

作者:梅天一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0-17 08:59:54

昨天,我国首个区域性气象中心——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在北京市气象局挂牌成立。据了解,环境气象中心将在今后为京津冀地区居民制作发布重污染天气、雾霾预警信息及市民健康指数等预报服务。

据了解,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是我国第一个区域性环境气象中心,是北京市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华北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研究,制作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光化学烟雾等预报产品,制作发布重污染天气、雾、霾、光化学烟雾等预警信息。

今年9月1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工作,国家气象中心于每天8时和20时进行全国24小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随后,北京与天津气象局都开始进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今后,环境气象中心将对京津冀区域内的空气污染条件进行预报预警。

■释疑

区域性联控有何意义?

“PM2.5污染物来源复杂,有机动车和煤燃烧、工业过程和各种尘源等的一次排放,还有区域性的因素。”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敏曾建议,政府应当积极探索区域联防联控新机制。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

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谈到在京津冀区域性联防联控时说,大气污染具有区域性特征,所以需要区域联防联控,单靠一个城市采取措施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以京、津、冀为例,山西地区的大气污染物很容易在偏西南气流下向京、津、冀地区输送,导致大范围、区域性污染。”

预报预警中心如何工作?

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小玲介绍,近期,环境气象中心将制定环境气象中心的运行方案及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一体化业务平台;推进与市环保局合作、

资料共享及会商机制;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区域协调交流机制;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预报和专题报告制作,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指导预报产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