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急网友自制明年“放假表”

作者:杨汛 来源:北京日报
2013-10-12 08:45:02

十一黄金周糟糕体验引人厌

除了“借用”周末导致休息日、工作日一片混乱之外,放假安排令人不满意的另一个原因是“五一”7天长假变成3天之后,“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变得很糟糕。

“哪里是去玩,完全就是去遭罪。”市民李楠“十一”期间带着家人前往九寨沟旅游,但这趟原本期待已久的休闲度假之旅,却几乎变成一场噩梦。10月2日,四川九寨沟景区入园人数超载,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4000余名游客滞留在山上超过5个小时,现场一度失控。

“我们就挤在这几千人里面,寸步难行,孩子哭、老人累。”李楠回忆说,在等待了6个多小时后,她和家人才得以离开景区回到酒店。“非常疲劳,以后黄金周可再也不敢去这种热门景区了。”

“如果景区没那么多人,环境舒适,谁愿意和几万人挤在一起游览?问题是实在没有合适的假期。”市民吴女士表示,原本有“五一”、“十一”、春节三个7天长假,现在把“五一”的长假缩短了,而春节期间又是回家探亲的日子,且不少景区在冬季也不适合游览。“每年长途出游的时间选择只剩下一个‘十一’黄金周,能不挤吗?”

游客井喷导致游览质量的大幅下降,还不止于“人多拥挤”这一个方面。由于不愁游客不来,部分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态度直线下滑。

以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为例,著名的旅游胜地云南香格里拉就被曝光一系列旅游乱象。有媒体报道,记者体验香格里拉一日游时,工作人员要求每人必须交费参加藏民家访自费旅游项目,甚至还进行言语威胁,将游客扔在了荒无人烟的半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