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急网友自制明年“放假表”

作者:杨汛 来源:北京日报
2013-10-12 08:45:02

不需要小长假的人应有选择权

不过,也有市民对这种依据“借用双休日”的现行规则自行发挥的假期安排,持有不同的意见。

“这份表也挺逗的,为了元旦休息5天,2013年12月的最后一周就得连着上7天班?这跟现在的拼凑假期有什么区别?”市民徐女士表示,自己压根儿就不赞成“借用”双休日拼凑假期。“放长假就是放长假,为什么还要借用周末?”

这种观点显然赢得了更多人的支持。

“我自己就挺烦现在这样的安排,本来每周上5天班,休息两天,是很稳定的工作、休息节奏,可是每隔几个月遇到‘小长假’,整个人的节奏都被打乱了。”在金融街工作的白领李娜表示,每逢3天的小长假,假期之前或者之后的双休日就得被压缩。

“一个3天的假期,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旅游都不够,却得用我整整两周的超负荷工作来换,每周都得上6天班,凭什么?”李娜表示,现行的小长假制度是强制性的借用前后的双休日,她认为非常不合理。“如果我不愿意休这3天,而是更愿意像以前一样,休息1天就好,而正常地休双休日,可不可以?至少应该给我们这些不需要小长假的人一个选择权吧?”

如果说个人制作“节假日安排表”还只是自行发挥,有的网友给出的建议则更加“给力”。

网友“更深的蓝”建议:凡假日与周末只隔一天的,这天一并放假,不论周一还是周五;凡假日遇周末的,顺延到下周一起,几个假日补几天;凡假日最后一天遇周三的,周四、周五一并放假;春节所在周全周放假,如遇周末,两周均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