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大佛、看藏戏、吃酸奶——拉萨在雪顿节中欢腾

作者:黎华玲、刘洪明 来源:新华网
2013-08-13 10:56:39

藏戏在藏语中为“阿吉拉姆”,意为“仙女姐妹”。故事多取材自民间故事、历史传说、佛教经典等,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西藏文化活化石”。

每天,人们早早地聚集到公园。随处可见在空地上,亲人朋友们随性地围坐一起,高举盛满酥油茶、甜茶、青稞酒的小碗,相互致以节日的祝福。兴之所至,男女老少更是起身高唱藏歌,引得游客忘记时间,驻足聆听。

11时许,鼓声、钹声响起,藏戏表演开始。人们停止自娱自乐,将目光投向舞台。

藏族老人边看边摇着转经筒;年轻人讨论着演员们的表演技巧;孩子们望着滑稽的藏戏面具拍手大笑;外地游客高举相机生怕漏掉任何一个重要细节。悠长的唱腔飞舞在耳畔,演员们旋转、跳跃带起的微风扑面袭来。

“每年雪顿节期间我都会带着全家人过来看藏戏,人太多了,都得早点来占座。”62岁的索朗扎西说,过雪顿节不看藏戏就像过藏历年没吃“古突”一样(古突是藏族人过年时必须吃的食物,由人参果、萝卜等九种食材熬制的面食)。

在演出现场,藏族同胞们兴致勃勃,欢笑不已。高举相机,兴奋好奇的游客们也津津乐道地观赏着每位演员的一言一行。

“这些五颜六色的服饰真是太漂亮了!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是什么,但演员的动作和表情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与认真。”24岁的广东游客邓小龙被藏戏表演神神地吸引。

“雪顿节”既然意为“酸奶节”,酸奶当然必不可少。在罗布林卡公园内,各类包装的酸奶展销柜台前游人如织,商家们更是打出买一送一的促销口号,争取创造销售佳绩。记者发现,一款西藏本土的牦牛酸奶最受欢迎。“西藏的酸奶跟北京的很不一样,味道醇香,而且纯天然,很好吃。”北京游客卫晓东一连吃了两盒酸奶。

在拉萨北京中路上的一家巴扎酸奶摊位前,慕名前来品尝酸奶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据老板钟阿姨介绍,雪顿节期间,她自己制作的上千罐酸奶在每天下午就销售一空。“生意比平时好了一倍!”钟阿姨笑地合不拢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