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大佛、看藏戏、吃酸奶——拉萨在雪顿节中欢腾

作者:黎华玲、刘洪明 来源:新华网
2013-08-13 10:56:39

8月6日至12日是西藏一年一度为期7天的“雪顿节”。“雪”藏语意为“酸奶”,“顿”意为“宴会”,因此,“雪顿节”又叫“酸奶节”,集晒大佛、看藏戏、吃酸奶等娱乐活动为一体,隆重程度仅次于藏历新年,是西藏人民一年一度的嘉年华。

8月6日是一年一度西藏拉萨雪顿节的第一天,每年的这天,拉萨哲蚌寺都举行盛大的展佛活动,象征着雪顿节的正式到来。

当天凌晨开始,朝佛的人群以及国内外游客从拉萨的四面八方汇集到哲蚌寺,排队进寺的人们摩肩接踵。凌晨3时,拉萨市尼木县72岁的群培次仁老人和家人们来到位于拉萨西郊的哲蚌寺,身边同行的是潮涌般的人群。

7时许,哲蚌寺措钦大殿前数十名喇嘛点燃桑烟、吹响法号,卷裹好的唐卡被请出佛殿,百余名僧人肩扛唐卡,走向展佛台。8时整,一幅一千多平方米的释迦牟尼佛唐卡露出真容。

“今年我们全家十几口人都来朝拜释迦牟尼佛唐卡,明年我还要抱着我的曾外孙来!”群培次仁老人说。

今年是意大利游客索菲亚第五次来西藏感受雪顿节展佛。“今年来参观展佛的人比往年多了很多,但是整个现场的秩序比往年好了很多。”索菲亚说。

西藏拉萨市市委副书记洛桑旦巴介绍,今年7月开始,西藏财政投入1400多万元对观看展佛的必经道路进行第一期整修,使道路平均宽度拓宽1.5米,展佛台前道路拓宽到10余米,为信教群众朝佛提供了宽敞平整的道路。“今天展佛现场的人数比去年明显增多”,洛桑旦巴说,“得益于交通的便利以及旅游的发展,今年参观展佛的人数估计会打破2010年42万人次的纪录。”

“路宽了,更安全了,前来朝佛的人越多我越开心,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哲蚌寺颇具权威的铁棒喇嘛阿旺贡青说。

哲蚌寺展佛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连续7天的视听盛宴——藏戏。节日期间,拉萨罗布林卡公园和龙王潭公园每天都会为观众奉上不同剧目的藏戏演出。离演出场地一条街以外,人们都可以听到藏戏演员们高亢、大气的唱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