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干热致南方重旱加剧 各地千方百计减少灾害损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8-11 08:59:28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方旱情仍在持续,高温干热重旱加剧。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全国有近6500万亩耕地受旱,46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在这场大旱面前,各地都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千方百计减少灾害损失。13-0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区。在旱灾严重的欧江岔镇莲湖村,40多度的高温下,随处可见农田干裂,禾苗枯黄。水利局副局长郭北洲正勾着腰,手把手的教村民打井取水。

局长:打井,一顶要打到砂土层。

村民:是的,是的。

局长:第二,打井要打一个成功一个,要对得起老百姓。

村民:保证成功,好的。

清澈的井水哗哗灌进农田,望着3厘米宽的干旱裂缝慢慢湿润,郭北洲一直按住腹部的双手舒展了许多。就在4个月前,郭北洲被查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腹腔。面对60年一遇的旱情和10多万亩的受旱农田,他主动请缨带领老百姓打井230多口,疏通水渠220多公里。一顶发黄的草帽,一双发黑的胶鞋陪伴他走遍了上百座水库。

郭北洲:我是一名癌症患者,现在是高危期。分分秒秒对我来说说都是非常珍贵的,我认为越是到这个时候,越不能落下我的工作。这是我凭良心讲。

贵州目前仍有8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超1500万人,农作物绝收近20万公顷。在特旱县毕节市黔西县绿化乡记者看到,这里的干部群众没有等待,县蔬菜花卉产业发展局局长洪琳一大早就带这技术人员在育种基地灌溉浇水了。县蔬菜办在水源条件稍好的马坎村、箐山村搞了两个蔬菜育苗点,选择白菜、大头菜、黄瓜等10多个生长期短的蔬菜打算组织群众改种。

洪琳说,用科学的方法选择一些经济效益高的蔬菜品种现在就开始育苗,墒情一旦改善就可以让老百姓种下去,灾后收入就多了点保障,现在两个基地育出的种子可以种植1000亩蔬菜:

洪琳:我们技术人员都在这里的,我们亲自来催芽,保证它的发芽率!老百姓特别支持我们,特别高兴。今天那个老妈妈还对我说,干得!我们没有来这里时她跑到地里去哭了!

绿化乡乡长黄华告诉记者,村民们这一季颗粒无收,正当感到绝望的时候,这10亩育苗基地让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黄华:29个乡镇中是最严重的一个,绝收面积达到71%,老百姓农作物没有收成。通过这个示范点让我们老百姓在房前屋后都育一些,争取早点改种。

大旱袭来,贵州一些村寨的小水窖也发挥了大作用。

村民卢学贵:我们吃水现在就是从这里放的,还够吃三个来月吧!

黔西县水利局副局长郑昭祥表示,虽然小水利建设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但不能等到大旱来临,才意识到水利设施的重要,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刻不容缓。

郑昭祥:水利工作最迫切的就是继续实施退耕还林、水土保持、坡耕地治理、石漠化治理。我们的生态就好得多,季节性水源和长期性水源都保证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