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18日后高温将缓解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8-10 09:26:00

7月1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受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10省(市)平均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高温覆盖范围与2003年6月30日至8月11日的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大致相当。近期高温干旱天气的直接成因是什么?未来高温干旱状况会不会缓解?

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中国气象局专家指出,近期南方高温天气有以下特点:一是高温日数多,持续时间长。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10省(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0.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50个观测站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二是高温影响范围广。高温天气覆盖了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其中8月6日影响面积最大,达130万平方公里,7亿人受到高温天气影响;三是高温强度大,极端性突出。197个观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40℃,98个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四是温高雨少叠加,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迅速。贵州大部、湖南大部、浙江大部、湖北东南部、江西的西部和东部、安徽东南部等地出现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

针对这场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称,其覆盖范围与2003年6月30日至8月11日的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大致相当。不同的是,2003年华南地区高温日数比今年偏多;而今年,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体长期盘踞在江淮、江南一带,因此江南西部和东北部、江汉、江淮、黄淮及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高温日数较2003年偏多。

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南方大部地区

气象专家指出,近期高温干旱天气的直接成因,是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南方大部地区。副热带高压是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是夏季影响中国大陆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的西部是强烈的下沉运动区,它所控制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天气。7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系统持续控制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其位置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北、偏强,造成持续高温。

专家还表示,全球气候变暖是北半球及我国近期出现极端高温事件的背景因素。受气候变暖的影响,北半球经向型环流增多,纬向型环流减少,这一多一少使得我国夏季热带和副热带暖空气更容易渗透到偏北的地区,从而产生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在这样的大气候背景下,近期日本、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地也遭受了酷热高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