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万元白领开锁盗窃解压 欲创作《防盗指南》

作者:杨帆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3-08-08 10:03:27

布控3个月抓到开锁贼

7月3日,铁西警方经过近3个月不断抓捕,将37岁的吉林男子包某抓获。在其和平区临时住所里,警方搜出大量用于技术开锁的锁模及各种锁槽片。

包某对4月16日盗窃未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从2012年8月以来,自己在网上购买技术开锁工具,在铁西、于洪、皇姑等地入室盗窃30余起,盗窃现金、笔记本电脑等共计价值近10万余元。

3—5秒就能开一把锁

2004年,包某来到沈阳打工,主要从事推销的工作,近10年的摸爬滚打,也攒了几十万的积蓄,日子过得不错。

说起技术开锁,他自称“自己租房子,有一天钥匙丢了,找的锁王开门,当时就觉得挺神秘的。”买到开锁的工具,包某开始自己在家反复练习,很快就出徒了:3—5秒就能开一把锁。

到了实践阶段,包某都是找那种半封闭小区、摄像头较少的,而且多选择白天作案,“这个时间大多数人都上班了。”

包某先是敲门,有人开门就说自己找错人了。没有人就开始开锁,“连续开了几个,感觉挺容易,但都没偷东西,就是试试练的成果。连续开了几家,胆儿就越来越大了,记得第一次是拿了一个苹果的平板电脑。后来就是有钱就拿,没钱就走。”

4月16日那天,他说敲了半天没人说话,以为没人才动的手,“当时也挺害怕的,对方拿把菜刀。等跑回家更害怕,一翻兜,名片丢了,赶紧辞职、搬家。”

对话

“屋里反锁再高明撬也费劲”

北国网、辽沈晚报:之前的工作不好吗?

包某:工作还不错,工作一个月大概七八千元,好的时候一个月一万多元。

北国网、辽沈晚报:这些还不够你花吗?

包某:够。到现在我也说不明白,就是为了排解压力吧,干推销压力挺大的。

北国网、辽沈晚报:排解压力有很多方法吧?

包某:我不抽烟不喝酒,没啥排解的方法,开锁就感觉神秘,等学会了胆子就大了。偷成功了,挺有成就感的。

北国网、辽沈晚报:都什么时候去偷?

包某:感觉没意思的时候就去开锁,有时候去谈客户不顺心了,顺便就在小区里开几家。

北国网、辽沈晚报:以后有什么打算?

包某:我准备在里面写一本《防盗指南》,现在开始构思了,教教大家如何防止入室盗窃吧。比如半封闭的小区,什么人都能进去,这就容易被人盯上。再有,现在一个小区里的锁具几乎都是一样的,开开一个就容易找到第二个。如果家里用B级锁,我开就比较费劲。如果在屋里把门反锁,再高明的想撬也费劲……(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杨帆)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