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迎来今年最强劲高温 局地最高气温超40℃]
[大城市今年高温排行榜:长沙44天超35℃居榜首]" />

九省市气温超40度 南方新一轮高温又将来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07 14:09:19

九省市气温超40度 南方新一轮高温又将来袭

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8月6日,全国18个省份出现高温天气。其中,浙江大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中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局地甚至会达到42℃。图为8月6日,一名安保人员在近42℃的上海外滩执勤。赖鑫琳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九省市气温超40度 南方新一轮高温又将来袭

8月6日,重庆市民经过喷泉纳凉。陈超 摄

7日是中央气象台高温橙色预警持续发布的第14天。全国6日18个省份出现高温天气。35℃以上的高温面积约15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40℃以上约7万平方公里。其中,浙江省以多地破41℃以上的成绩被誉“新火炉”。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立秋”。虽然这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就要来临。实际上,立秋后,天气并不会马上转凉。今天中国天气舞台上的持续“火热”正是“秋已立,暑难消”这句谚语的最好证明。气象专家预计,8日到10日,又一轮高温天气将到来。

九省市今天气温超40度 南方干旱形势更严峻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预计今天白天,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重庆、贵州东部、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重庆大部、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有37~39℃。

浙江、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和中部、江西北部、福建中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局地42℃。

截至6日15时,全国有167个测站出现今年以来当地最高气温,主要分布在江淮和江南地区;其中最高气温前十名分别为:浙江新昌43℃、安徽广德42.6℃、浙江余姚42.2℃、浙江安吉42.1℃、浙江嵊州41.9℃,、浙江奉化41.9℃、江苏嘉元路41.6℃、安徽宣城41.5℃、浙江缙云41.5℃、浙江富阳41.5℃。这10个测站中有7个位于浙江省。

持续、大面积的高温,让中国南方的干旱形势更严峻。据国家防总消息,截至8月6日,全国有6476万亩耕地受旱(多年同期平均值1.27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5850万亩(重旱 1345万亩,干枯529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626万亩,有465万人、20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1015万人、753万头)。

与8月初相比,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增加了1946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口和大牲畜分别增加了74万人和43万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